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14-06-11 印尼人小器,中国人呢?

在印尼,有人见他们的总统苏西洛于境内举办的国际会议上,舍民族语文而以英语发言,觉得很不是滋味。他们抬出宪法,指总统斯举有违宪之嫌;弦外之音显然是:下不为例!对总统怨声载道的印尼人,他们小器吗?也许是,但他们也许会向我们指出,印尼是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大国(2亿4000万,仅次于中国、印度与美国),资源丰富,近年经济跃进,是金砖5国的下一个潜在成员国。

看来,印尼人是自认有本钱在“语文是民族的灵魂”的大是大非下,不容英文在他们的国家“横行无阻”而“喧宾夺主”的。总统在自家境内的国际会议上说英语,就被他们认定为犯忌。

不容外语喧宾夺主

小器的印尼人并不寂寞。公认最有民族语文自豪感的法国人,他们上个月杪举办八国峰会时,就也对英文来个下马威。新闻照片显示,峰会徽章文字,并非也有法文,而是只有法文。法国人的这一着,显然表明,法国境内举办的国际会议,得法语当道,不容英语“喧宾夺主”(客观情况是否果真如此,且另当别论)。他们的总统萨尔科齐会议期间自始至终只说法语,应是可以想见的。

法国人狂妄吗?值得指出的是,富国俱乐部“八国集团”的就只有8个的成员国中,英语国家就有美英加3个,美国且还是组织的重中之重。事实纵然如此,法国人办八国集团峰会,竟然徽章文字无粒字英文,很不给脸人家,也许的确狂妄!

但话说回头,法国人并非没有本钱如此狂妄。法国毕竟是个人口相当(6千万稍多)的富国,也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共5个国家,即世界5强);法语是联合国公用语之一,在非洲,其重要性与英语几乎不遑多让,是多国的官方语言。

印尼与法国诚非泛泛,但它们与人口13亿,眼下经济兴旺如日中天的中国比,可就矮了一大截矣。中国人面对英文,应最有本钱不容它在自家境内“横行无阻”乃至“喧宾夺主”。他们有此气概吗?眼下的中国,已规定英文为高考(大学入学试)的非及格不可的必考科,大学生英文程度达不到四级(应是相当的程度)则不能毕业。官方如此热捧英文,也就难怪中国眼下疯狂学着英文的人们,据说逾3亿。

逾3亿人疯学英文!美国人口就只有3亿稍多,有外国人因此戏言:在快马加鞭搞经济求“国内生产总值”赶超美国的中国人,他们还另有个不同凡响的追求:成为超越美国的英语大国。

汉字为第五大发明

中国人如此这般让英文在自家境内“横行无阻”,明智与否且另当别论;但“语文是民族的灵魂”绝非虚言,他们如果让英文“横行无阻”到在民族语文里“喧宾夺主”,取汉字而代之的地步,这可就大有商榷的余地矣。

眼下的情况是,连温家宝总理也已说民族语文但坦坦然中英夹杂,出口“我国目前还没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正转负,PPI仍然是负的”。温家宝显然身体力行,向中国人表明:中国人使用民族语文,大可以英文“埋葬”汉字。国家最高领导人之一既已“以身作则”,中国人使用民族语文时推出“UN属下的WHO在NY的UNHQ开GM”(联合国属下的世界卫生组织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开会员大会)之日恐怕指日可待!

香港已故汉字学家安子介说:“汉字是古代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以此极言汉字不同凡响,敦促中国人珍之惜之。相对于印尼人因珍爱民族语文而小器,眼下的中国人则管它什么“语文是民族的灵魂”,他们让英文在民族语文里“喧宾夺主”,一个又一个地引进与汉字异质的字母略缩语,以它们“埋葬”祖先的伟大发明汉字,他们数典忘祖呀!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繁林 20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