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20-06-11 民生问题与大选

经歷砂州选举的“沉淀期”后,朝野又启动“斗爭议程”,为开斋节过后的全国第13届大选进行热身和造势。

7月9日由乾净与公平选举联盟2.0举办的“民主之行”大集会,是新一轮攻防战的开始;慕尤丁就抨击净选盟企图利用大集会挑起贪污、油价及物价上涨等课题,让人民憎恨政府。

显然的,巫统领袖担心大集会將衝击选情,特別是影响城市和游离选民,而国阵需要花费更多资源来进行反击和“消毒”。

儘管国阵成员党宣称做好迎接大选的准备,但是纵观整个政治局势,还未出现適合大选的氛围。

首先,大马和其他国家一样面对通货膨胀的挑战。物价上涨不利国阵,因此政府必须推出压制物价的措施,比如启动青皮书计划、善用荒废的土地,通过增加粮食的生產,抵销进口粮价高涨的压力。

我相信,在削减一些津贴后,包括电费上涨、白糖价格调高20仙、取消C2执照大型深海渔船及9种类罗里的燃油津贴,政府会推出一些帮助中低收入者的利民方案。

不过,在赤字上升的情况下,国阵必须加强財务的管理,向人民传达“政治领袖与人民共赴时艰”的讯息,不只应该杜绝180万令吉设立面子书专页的事件,必要时,也应减薪。

其次是儘速提高国人的收入。物价上涨已经是国际趋势,若人民的收入未相应提高,民眾就面对生活压力。

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来让经济转型计划发挥效应,因此当务之急是在最短的时间內落实最低薪金制。

第三、解决更多民生课题。民眾日常生活面对的问题,包括治安、教育也会左右选情。

此外,各行业的困扰,譬如买卖二手车必须检验18个项目、罗里运输业者重新註册商用车辆执照,也会引起民怨。

第四、加强管理、减少犯错。在大选来临之际,暴露人为疏漏,就是让政敌增添政治的筹码。

举个例子来说,之前执法人员就在涉嫌卖淫女子的额头或胸部打勾叉,而且不应该发生两名新加坡女郎裸蹲事件,当局应確保前线人员尊重人权。

另外,非法移民漂白行动也必须妥善进行,以免成为另一个大选课题。

我认为,政府和经济转型计划、新经济模式的效应已经淡化,国阵需要有新的、应对通膨和民生问题的方案,来进行更多具震撼性的宣传,以抵销负面看法。

没有人能够预知明年的经济形势,但若要在今年內大选,国阵还须加把劲,来营造大选氛围。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