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23-06-11 嗤之以鼻

民主社会里允许不同的政见並存,允许不同的思想共存。存异求同,是多元社会里最珍贵的精神资產。

我们可以不认同另一方的政见和思想,但我们应该尊重別人的想法和看法,也允许別人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去表达他们的立场。

当然,最好的相处之道,是对话交流。通过对话,进一步瞭解对方;通过交流,寻求异中求同,从而达致共识。唯有相互沟通,才可消除敌对,消弭矛盾,使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加平和,也更加理性,並贏得人民的感激和尊重。

但理论如此,现实却往往相违。这个社会,有很多愤怒的人。但也因为是非失去了分际,出现了很多不可理喻的人。

不平则鸣,乃属情有可原;不可理喻,却是乱象之源。

因为思想狭隘,言论偏执,行为极端,一些人会说出正常人不会说的话,也会做出正常人不会做的行为。

威胁、恐嚇、煽动、挑衅……是他们惯用的手段。

製造白色恐怖,唯恐天下不乱,诉诸於散发骯脏的讯息,都是他们的特性,而其背后的目的,无非是想藉此收割其骯脏的政治果实。

於是乎,为达目的,他们可以弃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於不顾,故意製造不安,甚至造成衝突,也在所不惜。

如果我们一味保持沉默,如果放任他们继续如此叫囂,挑战极端言论的底线,他们的最终目的便会达到。果真如此,那將是一个可悲的结局。

但我们也切勿做出过度的反应,以免掉入非理性对抗的泥淖中。別人愈是不可理喻,我们愈是要以理服人。別人愈是挑衅衝动,我们愈是要冷静以对。別人愈是傲慢自大,我们愈是要谦虚自省。別人愈是危言耸听,我们愈是要嗤之以鼻。

从另一角度看,这些人之所以有如此不可思议的言行,並不是因为他们理直气壮,也不是他们拥有广大的群眾基础;恰恰相反,他们是因为心虚,所以才如此穷凶极恶;他们也因为走上了穷途末路,所以才选择这样不择手段。

我们要时时刻刻都保持高度的警惕,这是因为,偏激的思想,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极端份子隨时都可能会趁我们放鬆警惕的时候,藉著操控种族矛盾,散播种族仇恨,使我们这个团结基础备受考验的社会趋向分化和分裂,也迅速向下沉沦!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