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6-11 拿督翁糾正馬來人思維

前首相敦拉薩當年逝世時,幾乎一貧如洗。身上值錢的「流動資產」,似乎只有拉蒙.馬塞塞獎這獎牌。他沒有足夠的金錢支付在英國的醫藥費。他逝世後,還需要政府提供妻兒一棟房子安身。國父東姑阿都拉曼逝世時,也一樣窮困潦倒。他生前多次得到前沙巴首席部長敦慕斯打華哈倫的經濟援助。


讓我們以一位更平民化的領袖,前教育部長基爾佐哈里為例子吧。他生前掌權時,作風總是備受爭議。至到他去世之後,民眾卻發現他只在首都白沙羅高原擁有一棟房子。而他對那棟房子的產權,其實也是受爭議的。他被迫離開那房子,搬入一間公寓,最後也死在那間公寓裡。

這些例子讓我們看出,大部分第一代的巫統領袖是無私的,在掌權時享受的各種優待,但退休後什麼都沒有帶走。比起他們,現在巫統領袖的作風可說是大相逕庭,而原因只有一個。巫統已被一群才幹、經驗不同的領袖所接管。他們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為社會服務的經歷較少。

這麼說可能令人驚訝,但我希望目前的巫統領袖知道,如今人民愈加強烈的印象是,目前的巫統領袖由一班狡猾的政客組成,只想坐享其成享受先輩努力的成果。

我們應該做的,是確保1946年巫統創立時的理想能與時並進。打開封閉的思維,拋棄積弱的傳統迎接現代化。這正是巫統創黨人拿督翁惹化那「糾正馬來人」運動的宗旨。

讓人悲哀的是,馬來群眾的思維多年來改變不大,罪魁禍首正是巫統。巫統必須獨自為馬來人思想的倒退負責。如果說馬來人多年來一直都在沉睡,如今巫統更給了他們安眠藥,讓不斷轉變的世界與他們擦身而過。這些年來,在巫統的努力下,推動民族進步的啟發性思維,已逐漸淪為受圍困的偏執和本位主義。

讓我們看一看我國自由戰士再納阿比丁阿末(Za'ba)身前說過的一段話:

「我並非以哀傷的旋律向大家訴說,
馬來人是個逐漸沉淪的民族,
我只是希望沉睡中的靈魂,
能覺醒在這光明的時光努力向上;
我並非以哀傷的旋律向大家訴說,
該如何促使馬來人進步,
我要所有馬來人記得,
大家生活別滿於現狀。」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Mohd Ariff Sabri Abdul Aziz
出自作者部落格(sakmongkol.blogspot.com) 0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