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30-06-11 从悲剧中吸引教训

雪州加影育华中学一名成绩优异的18岁学生倪豪政,日前从学校的4楼跃下丧生,令社会深感震撼,尤其是育华中学全校师生,震惊之余也为死者的丧命感到悲伤和痛心。死者在跃楼之前,曾因为被投诉碰撞一名女同学而被辅导老师传召,是否因为如此而跃楼,箇中真正原因已隨著死者的逝世而成了谜。不过,此起不幸事件,必须唤醒社会人士尤其是教育界对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和健康的关注。

我们为这起不应该发生的悲剧扼腕嘆息,然而,只有夸过伤痛,我们才能有前进的力量,殷切希望其他家长和教育界能从这起悲剧中得到启示和教训,在培育孩子过程中更尽责地扮好各自的角色,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死者一时衝动的行为,给家人留下一辈子的哀痛和遗憾,同时也让有关女生和训导、辅导教师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们相信,任何人都不希望悲剧发生,相信有关教师已尽其职责。值得一提的是,死者家长尤其是倪父强忍丧子之痛,不怨不怒反而处处顾念有关女生与校方的冷静与理智態度,充份体现了个人的修养,令人钦佩。

无论如何,校方对全校师生的后续心理辅导工作,更为重要,校方在悲剧发生后的危机应对行动,当时若能做得更妥善,相信可以安抚全校师生忐忑不安和惊嚇的情绪,同时也可阻止外界各种不实的流言与揣测。

青少年自杀案例有日益增加的趋势,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为甚么社会进步了,青少年的物质生活更好了,学习环境改善了,青少年应对问题的心理能力却反而越来越差了呢?青春时代应是生龙活虎,生活多姿多彩,怎么可能会有自杀念头?为何承受不了一点点挫折?面对困难时轻易以死寻求了断?到底是甚么原因使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心理变得如此脆弱?这是谁的责任?

这起悲剧务须让家长和教育界正视,现代青少年所面对的问题,必须认真看待这早熟的一代,他们所面对的感情、学业压力,他们鬱闷的情绪、面对逆境或挫折时会出现绝望或衝动的念头。我们不难明白,生活压力的增大,各种竞爭的激烈以及心理教育的缺失,应才是悲剧屡屡上演的主要原因。

现代家庭一般人口简单,经济中上,青少年成长过程若是受到过度呵护,就会如同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经受不了风雨的考验,一旦面对逆境或一点挫折,便会不堪一击。有些青少年则是怀有强烈叛逆。

心理,寻求自杀的原因或目的,是因为一时吞不下一口气,为了报復或引起注意,或天真地以为,死亡可以解决问题。他们的无知、自私和缺乏责任感,便是缺乏完善的心理教育所致。

因此,防范青少年自杀,应从多方位著手,如加强灌输生命死亡教育的培训,教导他们重视生命的价值和责任;学校教育也必须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与性格倾向,生活態度消极者,则须加强灌输生命意义的精神,以提高青少年承受挫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乐观向上的品质。家长则必须多多关注孩子的行为倾向,加强沟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瞭解他们想传达的讯息,使他们面对困难时不会有无助失措之感。只有从悲剧中吸取教训,才能阻止悲剧重演。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