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6-11 自己放的火自己救

请听听马华领袖对华人有什么话说:华人不会感激马华的贡献、有事找马华,投票却支持反对党、想要有华人在政府里面,又想有强大反对党,思维好像战略家、马华把华人的问题带上内阁和地方政府讨论,华人却支持反对党……。

看来,华人思维紊乱、矛盾,而且不懂得感恩。

然而,稍为想一想,华人的思维毫不矛盾,政府里有华人代表与强大反对党,这种思维符合民主制度,假如因为扶持强大的反对党而弄到政府里没有华人代表,那就只好怪政府里的华人政党不争气,令华人太失望,令华人觉得政府里有没有华人代表都无所谓。

其实,以目前的政治模式而言,不论政治情况怎样变动,政府里必有华人代表,且不说国阵中有华人政党和多元但以华人为主的政党,所以国阵政府里必有华人,就算民联执掌中央,也仍然有华人在政府里,因为行动党和公正党都有华人。

所以,无论国阵政府或民联政府,里面必定有华人,只看这些华人能不能履行代表华人的责任吧了,而他们能不能履行责任就决定了能不能继续得到华人的支持。

问题多始作俑者为谁?

换言之,任何华人或华基政党若得不到华人支持,那是因为华人认为它们起不了作用,对华人帮不上忙,政党如遇上这样的情况,应反躬自省,不要一味责怪华人不懂感恩。

另外,相信马华确实把华人问题带到内阁与地方政府讨论,寻求解决,就像蔡细历说的“巫统也时常把马来人问题带上内阁与地方政府”一样,分别在于巫统能解决的多,不能解决的少,马华则相反。

更关键的是,马华有没有自问过:华人为什么有那么多问题,为什么旧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涌现,到底是谁造成这样的现象,始作俑者乃何人也,当今马华有回天之力吗?

一言以蔽之,这一切都起源于马华当年一子之错,以致今日满盘落索,这里不能细说从头,只能大略言之。

应该是1954年的事,马华总秘书陈东海没有把华团委托的备忘录,交给英国殖民部大臣莱特顿和国会议员,顿时令华人对马华痛心疾首。

争取权益时步步后退

1959年,林苍佑在内外夹攻下辞去总会长职,马华从彼时开始,在语文和教育政策上与华社就大相径庭,华人要一斤,马华最多只肯要求四两。

1961年,陈修信在外力撑腰下出任总会长,对华文教育更步步进逼,腰斩华文教育系统,逼华文中学“独立”,华人先贤以百年精力建立起来的中学,竟在独立后被排除于国家教育体系外。

到了1960年代末期,华人要建独大,马华不支持,那就应保持中立,谁知它却摆明对着干,冷言冷语说独大要办成直如铁树开花,逼得华人与马华切割关系。

然后是1970年代的经济政策、聘用公务员政策,马华何曾负起过维护华人权力的责任?于是华人的问题乃如滚雪球,原来马华是始作俑者,它今日所谓为华人解决问题,有如自己放了火自己救吧了,怎可期望华人感恩?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