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候選人應否兼攻國州議席?

最近行動黨全國主席卡巴星再次鄭重聲明,行動黨的候選人只能競選一個議席,也就是說再也不能兼攻國州兩個議席。儘管如此,行動黨的中央領袖仍然對此事抱持觀望的態度,至今還未有一個明確的定案。

候選人兼攻國州議席,可以說是行動黨一貫以來的傳統。在308海嘯發生以前,行動黨只是區區一個弱勢的在野黨,在華人區競選,未必能打敗民政和馬華。屢戰屢敗的情況下,行動黨競選的選區就處於「瘦田無人耕」的狀態,老一輩的怕輸不敢上陣,就推年輕一輩的出去做炮灰。與此同時,由於候選人匱乏,行動黨的候選人往往也「被逼」兼攻國州議席,避免馬華民政不勞而獲。

08海嘯的突然來襲,讓朝野華基政黨的盤口徹底大洗牌。常勝軍的馬華民政在308海嘯中近乎全軍覆沒,行動黨卻在一夜之間躍升為一枝獨秀的華基政黨。現在行動黨競選的選區,已經轉變成「耕開有人爭」的局面,只要是華人居多的選區,行動黨就有絕對的勝算,大把人才搶著上陣,現有的議席都不夠分了,又怎麼可能再讓候選人兼攻國州議席呢?

行動黨領袖也不是沒有察覺到這一種現象,打從有人開始提出候選人不能兼攻國州議席之時,大家都知道這是絕對避免不了的局面,到了下屆大選就會全面爆發。不過話說回頭,若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想,候選人又應否兼攻國州議席呢?筆者認為不應該。

國州議員,兩者本就扮演不同角色,國會議員負責代表國會選區的人民出席國會,而州議員則負責代表州選區的人民出席州議會。兼任國州議員,肯定必須分散一半的精神和時間,去分別出席國州議會,並且兼顧國州議席的民生服務,這對於兩地人民都不公平。如果國州選區重疊,那議員或許還有可能兼顧得來;但如果國州選區不在同一地區,議員恐怕就要分身乏術了。

不管是不是資源分配的問題都好,任何政黨都不應該鼓勵候選人兼攻國州。要做議員就必須夠專業,能把精神和時間,都投放在單一選區的人民身上。奉勸各位候選人在上陣之前,再三思考究竟要服務哪個選區的人民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吳啟聰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