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從進化論看審美觀

《東方日報》於1月18日刊登〈女人,為誰而容〉一文。文中指出女性的愛美心態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作者林慧欣也說女性對「美」的追求,是受到父權社會及消費市場的審美觀所支配。但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事情並非那麼簡單……

依據進化論,傳宗接代是所有動物的本能。在人類世界里,一般認為女性比男性美麗。但在鳥類世界里卻正好相反。有沒留意到雄性的孔雀、鴛鴦和天堂鳥(極樂鳥),都比雌性的有更長,更炫麗的羽毛?莫非雄鳥是受到母權社會及消費市場的審美觀所支配?當然不是。這是因為雄鳥要吸引雌鳥交配,以便能把它的基因傳給下一代。那麼,為何雌鳥的羽毛相對的黯淡得多呢?那是因為雌鳥需要撫育後代,鮮豔的羽毛在叢林里太過顯眼,使它們更容易成為天敵的獵物。

再看看哺乳動物:哺乳動物不只要傳宗接代,還要越多越好。於是,我們的男性老祖宗傾向選擇生育能力強的配偶。這些「好生養」的女性,一般都會有某些特徵,如大骨盆,一直到今天都是如此,雖然我們已經不瞭解這其中的意義。大眼睛、胸部對稱等特徵也都是生育能力強的跡象。

我們的女性老祖宗則會選擇健康的男性作為配偶,這是為了把「健康基因」傳給下一代。按今人的看法,表現出健康特徵的男性就是俊男了。

這里我們談談一個不同,但有關聯的課題:為何我們的遠祖-南猿-由四肢行走進化成直立?(南猿(Australopithecus)的化石最先在南非出土,故得此名。)其他猿類雖然也能短暫的以後肢直立,但大部分時間還是以四肢行動。一種說法是直立讓南猿看得更遠;另一種說法是這也和生兒育女有關。

想想看:一個母猩猩用一個前肢抱小猩猩,以另一個前肢和後肢支持體重;直立的南猿卻能夠用雙手同時照顧兩個孩子。母猩猩每兩、三年才生一胎;母南猿每年生一胎都沒問題。

簡單來說,我們的審美觀很大程度是受到人類進化過程的影響。當然,現代人類已經不太重視生育,於是擇偶條件起了變化,但還是有個底線存在。女權份子把女性愛美的心態歸咎於父權社會,那是很冤枉的。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周慶祥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