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为何土权派白包?

新春团拜都是红彤彤,桌子铺上红布、派红包给乐龄人士和小孩,只有土著权威组织派“白包”、桌子铺白布。华人在办丧事时,才用白色,难怪大家都破口大骂。

土权此举是故意,还是真的不瞭解华人忌讳的无心之失?

以土权及依布拉欣阿里过往的记录,即使他们做出解释和愿意道歉,很多人还是半信半疑。

依布拉欣阿里解释,原本土权不打算派发红包,土权副主席阿都拉曼在早上10时开会时同意赞助红包,他们才决定分发。临时临急找不到红包封,他们就在甘榜峇鲁苏丹苏莱曼俱乐部购买白色信封,作为替代。

甘榜峇鲁是马来区,找不到红包是合理的说法,但是为甚么桌子铺上白布?土权有邀请华人作为嘉宾,为何不諮询他们的意见?在举办团拜之前,应该先瞭解华人的习俗,才不会触眉头,就好比华裔邀请马来同胞庆祝开斋节一样,必须做好主人家的本份。

这让我想起,纳吉在2010年出席圣诞节开放门户活动时,其助理自行要求教会不要摆放十字架,让这起风波破坏了和谐交流的美事,也引发不必要的猜疑。

国阵为爭取支持而做好事,一些时候却因为枝节没有做好,包括公务员的官僚及態度,变成倒米。

土权向来支持巫统,它举办新春团拜,也是希望藉此改变华人对它的印象,不料也成了倒米行径;国阵有这样的支持者,怎会不嚇走华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依布拉欣阿里声称,土权创立3年来首度举办新春团拜,目的是要证明它並非种族主义的组织。举办一个邀请华人出席的活动,就能够“漂白”,有这么容易吗?

要拆下极端组织的种族主义標籤,是要听其言而观其行,不是说几句好话、派几个“白包”,就能成事。

大家都没有患上“老人痴呆症”,当国中校长发表“回中国”论时,土权声援有关校长;依布拉欣阿里也在土著经济大会上,向纳吉表明拒绝接受新经济模式;土权也曾经在隆雪华堂门口叫囂並焚烧黄明志的肖像。这些点点滴滴,我们都不会忘记。

但是,大选到来时,很多组织和政治人物就会寻找机会“自我漂白”。土权可能是基於多数华裔选民被指不支持国阵,而举办新春团拜,希望能够抹掉华人的记忆,告诉华社它並不极端。

大马政坛还有很多这类双面人,玩弄两面手法。这种政治伎俩屡试不爽,导致政治水平停滯不前。

连土权都派白包,告诉我们大选不远了,更应该张大眼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