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放手,也是好事

安華還來不及延續肛交案無罪釋放的喜悅,這邊廂卻發生兩宗與其相關的事情,令安華最近比較煩。

首先總檢察署決定針對肛交案裁決提出上訴,接著拿督T三人幫成員之一的蘇益又抖出另一部更為「驚人」的性愛短片2.0版。

蘇益向立場鮮明的《馬來西亞前鋒報》獨家爆料,再度挑戰安華否認此事,或入稟法庭挑戰三人幫。他選擇該報,必然有其理由和政治計算。

他這次不提Omega手錶,而是國際護照,要求檢查安華的護照,確認去年1月12日至13日他身在何處。

我們對去年3月21日,拿督T三人幫如何在國家迎賓館播放貌似安華的性短片,6月被控公開播放猥褻影片而被罰款的事件記憶猶新。

很多人將此事牽連到政治和朝野鬥法。到底巫統最高領袖是否知道2.0短片的存在?難道老大和老二對此事的瞭解不多?!

馬來社會對2.0短片有不同的觀點。除了信者恆信之,不信者恆不信之外,還有許多人未有判斷,他們大都持保留態度,以及另一些無所謂人士。對虔誠的穆斯林而言,觀看性短片是一項罪惡。

當輿論普遍認為,巫統是這事件背後的主謀時,身為黨魁的納吉無法擺脫成為受指責的對象,況且公正黨和民聯都怪罪於納吉的雙面政治策略。

不過,馬來政治觀察員沙尤迪則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他認為,若納吉真的不清楚此事的政治部署,性愛短片2.0可能是一部細膩的一箭雙鵰策略。它打擊安華的同時,也拖垮納吉的形象,掌握大權的首相需為此事做交代。《前鋒報》的黨營色彩濃厚,喉舌角色根深蒂固,其董事部成員的背景說明這個事實。

按照陰謀論邏輯,性愛短片1.0或2.0的目標是打擊安華的道德形象,嫌疑最大的幕後黑手可能是此事的受益人。納吉捲入漩渦中,難以撇清關係。

2.0版短片真的惠及納吉和巫統嗎?人民,特別是馬來社會是否接受「道德潔癖症」的政治?答案是否定的。

安華無罪釋放後,社會普遍歡迎這項裁決,認為道德,尤其是私德爭議應擱置一旁。朝野該比拚政綱,而非放大個人道德課題。

他獲釋後的演講依然受歡迎,此時偏偏傳出2.0短片,怎不叫人聯想到政治陰謀,污衊和人身攻擊手段?

納吉1月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法官的肛交案的裁決說明政府沒有干預司法;他與安華的案件毫無關係。

該報形容,納吉是大馬獨立以來最有決心進行政治改革的領袖。安華案的判決對納吉利多於弊。

若納吉認為,2.0短片不利於其開明和改革者形象,就該劃清界線,停止一切可能反噬自己的動作,查明此事背後是否另有一石二鳥的政治計算。

成熟的民主政治是政綱和路線的拼鬥,而非齷齪猥褻的下體惡鬥。下半身的故事搬上政治舞台,極為丟臉,司法介入更得不償失。

2.0短片應該就此擱置,這種口沫橫飛的辯論,對民主政治毫無幫助,反而顯得有點智障,還有很多更重要的課題正等待我們處理。

這部短片不是拯救大馬之作,距離提升人民的民主素質目標還差得很遠呢。聰明的人,還是放了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藍志鋒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