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中华文化受肯定

华人先贤渡海南来,生聚蕃息,为使中华文化薪火不灭,乃不畏艰难,歷歷代代传承了祖辈的传统,也成了本地华人独有的文化。

 对于华人民俗或文化活动被列为国家文化遗產,国內华人社会对这项消息表现得兴奋,因为除了华人文化获得国家肯定之外,未来在筹办游神活动时,也能向新闻、通讯及文化部申请拨款,无论是在精神和实际支持上,都是极大的鼓舞。

全民接纳谅解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就提出,国內许多华人文化庆典都应列为文化遗產,以传承和保留华人的传统文化活动。

 我们认同这一点,因为华人文化偏佈在国內各角落且广受欢迎,包括饮食、庙宇、建筑设计、龙舟、游神、二十四节令鼓、高桩舞狮还是扇子舞,都是本地数代华人南来奋斗的真切歷史与薪火相传动人事跡的一部分,记载的是我国600万华人的民间信仰和传统,几代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存故事。

 身处于多元种族国家,我们认为,华人文化与国內其他社群文化一致,这些不同的正面元素融合,將让马来西亚的文化演进推向更高层次。

改善华社问题

 尤其是本地华人文化已经融入马来西亚文化的歷练,尤如突出其他族群特徵的庆典,为全民所接纳和谅解,彰显我国注重民族和谐,也符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

 但是,包括华文教育在內,许多华人社会民间活动,都是由华人筹资兴办,因此,我们也希望政府在承认华人文化和教育同时,也能改善华社一直以来面对的种种问题,包括减少官僚作风和繁文縟节,让一些申请程序能够简化和快速,以及让各族都能享有更公平的对待。

 除了让博大精深的华人文化薪火相传,我们更深信,在多元文化社会里,良好的族群关係可以促进兄弟姐妹般情谊,存异求同,就是让国家继续强大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