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吃團圓飯

每次過年,看著親戚們圍在一起吃團圓飯,我都覺得那種開心熱鬧的場面完美得像一幅圖畫。吃這一碗飯有如進行著行為藝術,家族成員之間所有的不和與是非恩怨,或種種正讓人欲哭無淚的生活煩惱,在今晚都要看在老佛爺的臉份上想辦法匿藏起來。「全家福」不一定是用來拍的,而可以是用來演的。雖然家族成員之間的不和並不會因此而真正有所解決,但過新年又不失為了解決問題才存在的。況且,在這個世界上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圓滿解決的。

所以說,如同對著鏡頭自拍一樣,「家」原來也會有虛偽和造作的時候。它是一種擬真的象徵,里頭反映了家族成員自身的期待和想像。在這年頭,什麼東西都是象徵。實質的「家」從不存在,它充其量只是一個隱喻。「家」具有某種若有若無的游移張力:在這幅吃團圓飯的圖畫里,每個家族成員都會有一個角色,一個適合他或她自己在家庭結構中的位置。偏偏,冥冥之中總有一股更強大的力量不斷扯你出去離開這個位置。你可以說這是為了求生、找吃,也可以說它是人生成長的必經階段。

不管怎樣說,每個人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路要走。我們永遠處在離家與回家之間。可能正是要這樣,「家」反而才更具人性化的意義。「家」無法一勞永逸地安寧,它需要我們永遠地經營與維繫。它不是你花了幾百千買一棟房子就可以搞定的差事。房子和「家」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房子只要鋼筋水泥灌注。「家」不需要灌注,它需要灌溉。

如果是這樣的話,想深一層,與其說吃團圓飯完美得像一幅圖畫,不如說是脆弱得像一幅會碎拼圖。我們這些做兒女的,總是在匆匆過完年而再度離家的時候把這幅拼圖絆倒在地上,碎了的是父親母親的心。從此,父母又得花一年的時間慢慢等它重新拼好。個人是覺得這樣說太煽情了,可能是因為我真的未曾理解過自己對父母到底有多重要吧。

和眾多的兒女一樣,我也總覺得自己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我不是只為了父母而活的。我們並不知道,從某個時候開始,我們的父母就真的已經是只為了我們而活著的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卡夕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