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團拜和聚餐

春節期間到我國度假的中國遊客,無不翹起拇指讚賞我們慶祝春節的熱烈場面,比原居地「有過之而無不及」,令他們深感意外。中國大使館官員也說,他們就如同在國內過節一樣溫馨,毫無「人在異鄉」的感覺。

華社肯定有不少人聽了這些讚譽感到飄飄然,不期然萌生「看我們的!」自豪感,卻很少人能夠深一層思考:表面熱鬧而內涵匱缺,徒有形式;歡慶過後一哄而散,沒有留下任何思考空間,意義不深,作用不大。

主流媒體特著重報道達官貴人抱拳互相祝賀,免費為大人物、政治人物宣傳,更是削弱了內涵。刊出的照片顯示,搶著吃免費餐,爭相與「大人物」握手,擠到鏡頭前強要「入鏡」的庸俗之徒,大有人在。

華團領袖聲嘶力竭高喊禮俗革新,成效不顯著;唯有團拜這一環節得到良好響應,已成風氣。可惜的是幾十年下來,一些華團的團拜變了質,成為展示領導層勢力的大拜拜。政治人物樂得出席這類聚會,露出親切笑容體現「親民」形象;大選前夕更是傾囊而出,鉚全力爭取選票。北馬一個領導性華團,有一年就因邀請同一政黨,卻屬於不同派系的領袖到場而引起爭論,雙方支持者事後爆發激烈的文告戰,貽笑大方。

一些善於巴結當權派的華團領導,擅長利用團拜培植勢力,為朋黨塑造形象。仰承的政黨領袖是主賓,沒到場,團拜不准開始。主賓一旦現身,團拜會就環繞著主賓進行:開場白一片歌功頌德之聲,主賓上台掌聲雷動,主賓致詞屢屢被熱烈掌聲打斷;主賓離場,領導層哈腰鞠躬殷殷相送,猶恐臉上的惋惜表情不足以感動對方。

政治人物之外,權貴也是巴結對象。膺勳會員通常會在團拜會上領取團體致送普通的賀盾,牌匾這類價昂的賀禮只是頒給拿督級的膺勳者。有人由於得到太平局紳的人和他有利益掛鉤,力主「破例」送牌匾。這位「貴人」因家里牌匾太多無處可安置,把牌匾「暫放」在團體辦公室經年,幾年後還沒領回,成了笑柄。

同學朋友之間的新春聚餐就比較單純,濃郁的同學情朋友義瀰漫,真誠消弭了市儈,親切掩蓋了虛偽;餐費分擔,沒有主賓之分,氣氛融洽。這類聚餐最能持久,沈老戰前同學春節聚餐歷數十年不衰,歲月流逝使成員逐個老去,雖然已經不能湊足一桌人數,還是照樣舉行,就是明顯例子。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許萬忠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