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何必“龙”人自扰

十二生肖是中国文化之谜,至今还没有確凿的来歷定论,生肖衍生的传说不胜枚举。它除了以动物標誌人的出生年份,也逐渐演变为算命的依据,以这属相分析人的运势和性格。人们总是对不確定、神秘、和迷惘的事物深信不疑,在思想上注入更多的期待,迷信因此有了市场。

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论衡》最早记载十二生肖的文献。但是,后世学者研究,认为十二生肖由印度传入,十二种动物是印度神明的坐骑,因中国不產狮而改为虎;印度的金翅鸟变成了中国的鸡。

另一种说法是,古代各部落选一种特別惧怕或特別喜爱的动物,以其图案作为本部落標誌。学者发现,一些部落酋长向汉人介绍自己的儿女时,都是以十二生肖来界定年龄的。因此,论者认为,以游牧为生的少数民族在流离的生活中,以所常见的动物区分出生者的年岁。生肖发展歷史渊远流长,可以达致的结论是,那时代的文字和学识还未发达,用动物纪年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天干地支纪年的十二生肖,这12种动物在其他国家有不同的演释。生肖龙在泰国称为“那伽”(Naga),並非中国传统的龙。越南语中词语有很多都是从汉语借用,“卯兔”的“卯”字读音与“猫”相似,兔年在越南就变成猫年。也有一说,生肖被引入越南时,越南还没有兔这种动物,故而使用猫代替。

埃及的生肖分別是牡牛、山羊、猿、驴、蟹、蛇、犬、猫、鱷、红鹤、狮子、鹰。希腊与埃及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其中有鼠没有猫,另有鸭。

生肖的差异,也说明生肖並不存在一个人的属相將决定他命运的好坏,因为12种动物並不代表世界只有12种运势相似的人。实际上,以同龄同班的同学作为观察,每个人一生的兴衰浮沉的际遇各自不同。

以今年龙年而论,龙是中国图腾崇拜的產物,在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却在感情上位居榜首,每到龙年人们就会大作文章凑热闹。

华人世界对龙的祥瑞、威猛总是情有独钟地无限幻想,以致凝聚一种传统观念,认为在龙年生子生女,其前程卓越,然而,龙却不是代表著智慧或成就。由於对龙的崇拜和敬畏,加上命理言之凿凿的推波助澜,今年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大马和新加坡掀起生育龙子龙女的热潮,纷纷向龙借运。

夫妻如果刻意生龙子龙女,难免会產生偏私溺爱,进而忽略了其他生肖的儿女,这就是庸人自扰。有人估计,如果人人都想趁龙年生儿育女,这股狂潮势必造成排队现象,不论是分娩、升学、就业將因人数激增而变得拥挤和竞爭猛烈,而他们今后面对的问题,却是父母的迷思所造成的。

其实,不论哪一个生肖,各人的成就和命运都不同,並非龙年出生的人就是人中之龙。传说中“龙生九子”,但这九子却一无是处,没甚么地位。不妨对乞丐、流浪汉、贫病无助者施捨时顺便问问他们的生肖,就会得到科学统计,除了有各生肖有不幸人士,当中也有龙年出生的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放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