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蚊子机场

从来喜欢搭早机。试过最早一次应该是早上6时左右,凌晨3时已在前往机场的路上。

 也不觉得辛苦。习惯早睡,晚上8时也能轻易入睡。从上学到上班都能睡到自然醒,无需闹钟。

 机场一早最热闹,飞机排著队往世界出发。天未亮,机场一片灯海人海。搭客都有自己的目的地,朝天之涯、海之角飞去,是相聚,也是別离。一道道闸门是一个个说也说不完的故事。今日一別,不知何时再见。

 王菲唱的那首《约定》,大马机场应该沾一沾圣名,买下版权,当宣传广告的主题曲,搞“brand building”,问自己独有別人没有的价值在哪里?让机场自成一景,让人念想、流连、静默,锁起依恋。心情故事,片片回忆,最能打动人心,胜过每年爭什么国际最好机场排名发霉味的地位。

 怎么斗得过坡仔。樟宜机场已建到第三航厦,外加一个廉价航厦,一点也不觉得拥挤。效率高,人流畅通,从抵步、通关到取行李,15分钟內搞定,再多一个15分钟,人已身在酒店客房。

 绝非樟宜广告卖花者言。同样半小时,换作吉隆坡国际机场,能够用来做多少事?

 试过一次三四架班机几乎在同一时段抵境,妈妈咪啊,场景如电影院散场,更像灾难片现场──人头涌涌,大人喊叫喧闹,小孩丧哭丧叫;有人故意插队,有人排错队。空调似足国產车的空调系统──遇冷则冷,遇热则热。那天炎阳高照,现场骂声四起,连大马护照的柜台前也排起长龙,另一边是更长的人龙,外国旅游团排到人快癲狂。到底是在迎客还是赶客?

机场永远建不好

 机场是一个永远建不完也建不好的建筑物。这有点像西班牙的圣家族教堂,建于19世纪末,到今天都还在建造中。

 日本很多小机场,在过去十几年来先后关闭。这些“蚊子”机场,人客少得可怜,机场和航空公司亏到怕,失去经营价值,关门大吉。

 经济大好时,政客为拼选票,承诺在选区內建机场,一来日本人爱旅游,二来有利房价,选民拍手欢迎,“蚊子”机场越建越多。经济一走下坡,这种鸟不生蛋的小机场就只见蚊子不见人。

 不免有点欷歔。原来很好骗的不只是马来西亚选民。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甄子权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