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鸡蛋人

社会是个大杂烩,里面什么都有。看惯、听惯了,总会嗅出两分异样的气息,想来想去,最后才发现,原来大部分都是一群“鸡蛋人”。

鸡蛋者,外硬而内软。鸡蛋的外壳看上去坚硬无比,但其实脆而易碎,只要用硬物轻轻一磕,马上就漏洞百出。这种色厉内荏的本质决定了鸡蛋人的特点——欺“软”怕“ 硬”。

其实鸡蛋还是很有内涵的,外面一层壳,里面一层膜,再里面是蛋清,再里面是蛋黄,层次分明,只要用那蛋壳撑住场面,它就是一个完美的存在。遗憾的是,鸡蛋壳恰恰是那样的脆弱,轻轻一碰就破碎了。所以,鸡蛋人是极易愤怒的,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把他们惊得惴惴不安。脆弱导致敏感,敏感导致偏执,偏执导致悲哀。

扒掉外壳便成软蛋

但又因为他们是脆弱的鸡蛋,所以他们很难发起直接的进攻,更何况以鸡蛋人的能耐,有可能遭到更强的反击,所以鸡蛋人往往不会采取激烈的斗争,而把这种对抗降至言语的层面,进而在言语的层 面发起一场又一场战争,名曰辩论,实为吵架,满足的不过是自己脆弱而无法行动的口快。

脆弱还会导致另一个后果,就是虚弱。鸡蛋外壳是看起来坚硬,但实际上抵挡不住硬物一击,所以,一旦有人发现了鸡蛋人的这种特点,就会用强力来征服他们。因为鸡蛋是不敢与硬物对抗,鸡蛋碰石头,结果一目了然,所以他们必然会臣服于强力之下。

以上两点一结合,就会发现,如果一群鸡蛋人聚在一起,那谁也说服不了谁;因为他们谁也不敢把言语暴力升到肢体的暴力,任何鸡蛋可以骂任何鸡蛋,因为大家都不过是颗蛋而已,处于无政府主义的分裂状态。除非有一个石头出来,威逼它们,才能使他们团结起来。

看似可怜实则凶残

但是鸡蛋毕竟还有一层坚硬的外壳,他们还是可以嚣张的。假设把一个鸡蛋的外壳扒掉,只留下鸡蛋里的那层膜把鸡蛋包裹住,剩下的这个蛋心,就不过是一个比鸡蛋还不如的软蛋。鸡蛋人坚硬的外壳足够对付这样的软蛋,这时候,任何鸡蛋都可以蹂躏他。

所以,鸡蛋的那层壳看似不用,但其实在鸡蛋人的群体中,必须要有这层壳的保护,否则它就将沦为众人攻击的对象,不管你的内涵有多丰富。就如鲨鱼一样,只认血腥味,只要你有伤口流血,即使是同类也一并处决。

所以,鸡蛋人就是这样一种令人无可奈何的存在。他们看似可怜,但也会凶残无比,关键只在于壳还在不在。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协运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