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土权a la mak

听说土权要办新春团拜,我第一个反应就是“a la mak”。

当然,土权可以庆祝农历年,依布拉欣阿里也可以穿上马掛长袍,戴上瓜皮帽,加一条假辫子,黏两片八字鬚,打恭作揖,和大家“Gong Xi Fa Chai”。

但是,就是不对味儿。

就像是个老男人,长年白衫黑裤;一天,突然涂上胭脂和腮红,穿上女人束身內衣,蕾丝裙子,3寸高跟鞋,依在墙边说:“你看,我漂亮吗?”

你必须尊重他穿著的自由,但是,胃酸倒流的刺激,会让你脱口而出:“a la mak”。

女性装扮,不会让一个男人变成女人;充其量,那是易装癖。

不管胭脂多厚,束身內衣多窄,蕾丝裙多柔,鞋跟多高,还是掩盖不了鬚根、肚腩和腿毛的破碇。

同样的,土权可以办新春团拜,请来一批閒著也是閒著的老人家,播放新年歌,有吃有喝的;加上一位脑伤协会主席的张秋明医生为它做註解:“土权不分种族,为全民奋斗”

但是,这种搭配,肯定有破绽。

白色桌布,白色封包,真是a la mak。

精明的老人家,拿了白包,一声“啋!新年流流,大吉利是!”

打开白包,发现里头是一张国家银行发行的10令吉红色钞票,而不是地府银行发行的纸幣,这才转怒为喜,眉开眼笑,不虚此行。

大家都在骂依布拉欣阿里不尊重华人传统风俗,甚至有可能是刻意污蔑华人;老实说,老依向来演的是谐剧,而不是莎士比亚刻划人性的悲剧。

谐剧要“出茄”,才有戏看;这一点,倒符合老依的风格。

白布白包事件,引起华社一片挞骂,不就像是易装癖人士,走到街上,被公眾发现之后,群围观嘲笑一样。

围观之外,如果进入会场,看到土权署理主席阿都拉曼手上拿著一叠钞票,旁边的华裔阿嫂阿叔阿嬤阿公们,一涌而上,眼睛发亮,伸手要钱。

乐得阿都拉曼开怀大笑。

没有人批评,也没有嘲笑这一幕;这是谐剧里透出的悲哀,不也是中华文化的另一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