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龙与中华民族

今年是龙年,在12个生肖年中,龙年最受欢迎,所以中华民族在龙年的出生率最高,生个龙子或龙女似乎总比其他生肖的孩子更令做父母的开心,也可寄以厚望,所谓望子成龙也。消息传来中国和香港已进入“生產紧张状態”,因为预料妇產科医生、医院中的婴孩和產妇床位都將严重不足,原来大家都要趁12年才一次的机会生个龙宝宝。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尤是既祥和,又威武的动物,是统御天下的象征,所以皇帝穿的衣裳叫龙袍,坐的办公椅叫龙座,也唯有皇帝才可穿著绣有龙形图像的衣裳,坐雕刻著龙像的椅子,可见龙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如何崇高。

 帝制结束后,龙的应用权开放了,却无损它的崇高地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自称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廿多年前,台湾歌手纷纷传唱《龙的传人》,于是《龙的传人》迅速在华人中传播开来,许多华人以身为龙的传人而自豪。

 但龙究竟是怎么样的动物,世上是否真有,或曾经有龙?没有人能肯定,龙的样子是否真的好像我们所画所雕所塑那样,或它的样子是否以讹传讹?也没有人敢说一句。

 于是有人“唱反调”,他们说龙是虚构之物,且它的长相有如长了大头和脚爪的蛇,不见得高明,我们却自认是它的传人,未免自我猥褻吧。西洋人的龙活像蜥蜴,不堪入目,他们听我们自认是它的传人,恐怕会哑然失笑。

 不过,唱反调的人属少数,更多人並不觉得龙的传人有什么值得自豪,中华民族如果受到举世尊敬,那才是值得自豪的事。所以中华民族应趁著龙年加把劲,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务必让世人由衷地尊敬中华民族。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罗汉洲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