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农历新年的大选气氛

今年的农历新年特别有气氛,各个政党领袖落力营造新年气氛。首相纳吉在实兆远大团拜,全国各地数万人涌来,给人感觉,这个新年“很大选”。

显然的,大选才是今年的农历新年主题。从政党领袖的谈话与献词中,隐隐约约地吹捧自身的政绩,揶揄敌对政党,甚至买下电视广告,宣传自己执政的“辉煌”政绩。这种情况在在显示大选迫在眉睫。

今年的农历新年,对于华裔来说的确是一个好年,政府的500令吉“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拿到手,马华也发放100令吉的红包“回馈老党员”。好些州政府也按照惯例,给乐龄人士派红包,一些人(尤其老人家),一下子就收获了800令吉的大红包。

好消息还没完。政府更推介了一个绝无仅有的高回酬“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信托基金”,供低收入家庭申请,可以在五年期限内,最高回酬翻上2.6倍。

派红包不能解决问题

首相也说了,政府过去补贴了多少天文数字的金钱,也比不上给人民拿到实实在在的500令吉。这种赋予踏实感觉的现金,当然是给人民无限的欢乐。但人民不能期望明年依然有同样的好处,大选年终究是大选年,是其他的年日不能相比的。要比,就拿四五年后的大选年来比吧。

无论几时大选,无论谁主王朝,人民都对政府有更大的期望,除了民主进程加速,政府也能在国家经济转型的速度上加把劲。毕竟,我国已经落后新加坡、韩国、台湾太多了;甚至迎头赶上的还有印尼、越南等。

经济转型,不是在大选年给人民派“大红包”可以解决的。如何提高人民收入与国家财富,无论谁当家,都要面临这个大考验。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鹏程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