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幼有所养,老有所终

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其最重大的意义,就在於忙碌了一整年后,有个时间歇歇,让全家人齐聚一堂,吃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然而,隨著国內华人“少子化”或不生育的情况日趋严重,新一代的家庭即便是团圆相聚,也渐显“人丁单薄”。这也使到华裔在全国人口结构比率中,大幅降低及趋向老化。

根据大马统计局统计,国內有约220万名老年人,佔总人口8%,预计到了203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將佔总人口15%,届时,大马將迈入老龄国。至於年龄15岁以下的人口则佔27.6%,而15至64岁有生產力的人口佔67.3%。人口逐渐迈向高龄化和少子化,是全世界的趋势,马来西亚甚么时候会面对人口结构变迁带来的极端影响,指日可待,现在是未雨绸繆的时候。

针对华裔生育率偏低,国內华裔政治人物和华团领袖的因应方式,几乎都是著重在提高生育率。由於今年是龙年,有政治人物甚至以华人偏爱生龙子龙女为诱因,鼓励华人今年多生育。一些华团和籍贯会馆为了鼓励生育,多採取现金奖励或者津贴方式,让每个家庭在適当经济补助下减轻养育的负担,增加生育的意愿。然而,类似的措施並非因应人口少子化和高龄化影响的绝佳办法。除了党团的循循善诱和公益辅助,政府亦必须有配套式应对策略。

许多年轻夫妇必须一同出外工作,这是家庭经济需要不得不为之,进而也选择少生育。夫妇须一同就业反映出我们有完善托育服务的必要。完善托育服务包括让妇女享有较长的育婴假,或者父母可以弹性选择全职或半职停薪留职,当然也不能缺少设立有齐全设备、可信赖的保姆的托育中心,让父母们无后顾之忧。我国四处可见林立的托儿所、幼儿园和安亲班,但是素质良莠不齐,需要有一套良好的政策加以管制。大马幼儿保育及教育理事会就指出,將於今年开始为托儿所中心进行评估,作等级认证,以便家长可根据有关评价,选择合適的托儿所。教育部將学前教育纳入正规小学的做法,也是分担家长经济和育儿压力的有效办法,惟这个措施的全面实施,及要取得一定的效果,政府的教育资源编制和拨款也须同时公平到位。

事实上,有良好的托育制度,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因为很多都是双薪家庭,如果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托育,可能使到新婚夫妻不愿生育,又或者一人退离职场,对国家生產力也有间接影响。因此,要如何做到兼顾培育优质下一代及国家生產力这两方面,托育制度起了关键作用。

至於高龄化的问题,虽然尚未对我国造成很大困扰,可是在“晚年缺乏孩子照料”的大趋势下,我们有必要未雨绸繆,更人性化地著力於设计和改善安老院的结构和设施。我们要注意一项重点,那便是老年人儘管行动不灵活,但他们很多仍是思维清晰的长者;因此安老院不能只著重硬体,而打造成一个冰冷无情,仿若牢房的居所。

因此,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除了解决老人饮食起居问题,更要让老人们在情感上有所依靠,莫让他们觉得因为自己年迈了,为社会所遗弃。当然,这方面除了政府,各政党及民间团体亦有责务扮演好鞭策和辅助的角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