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行動黨的馬來領袖

行動黨在近期獲得不少馬來精英的加盟,這對該黨多元種族的形像塑造具有高度意義。不再像之前由少數幾位學識與知名度均不出眾的領袖來充門面,讓行動黨一直被外界看成是個十足旳華裔政黨。

其實,早在1969年,行動黨就曾有兩三位馬來候選人在混合選區當選州議員。隨後在1982年、1986年均各有一位馬來候選人在霹靂華裔選區中選州議員。1990年則破天荒的由阿末諾在檳城的峇央峇魯拿下國會議席,成為行動黨第一位馬來裔的國會議員。同年,法斯南和摩哈末阿斯里律師也同時當上霹靂州的州議員。這是行動黨在歷屆選舉中最具多元種族色彩的時刻。

1995年至2004年的歷屆大選,行動黨雖曾派馬來候選人上陣,但選舉結果這些候選均慘敗收場。308大選行動黨雖然取得空前的勝利,28個國議員當中,印裔佔了四份之一,女議員佔了七分之一,但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馬來裔的候選人中選國州議員。然而,行動黨也在這時候迎來東姑阿茲的加盟。在參與環球反貪污組織—國際透明組織之前,東姑阿茲曾經在企業界有傑出的表現,除擔任全國副主席的高職之外,東姑阿茲也受推薦出任上議員,成為自阿末諾之後的另一位馬來國會議員。

除此之外,前巫統元老佐哈里的兒子再里也加入行動黨,並擔任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政治秘書。去年,檳州一位馬來裔的大學教授也在去年加盟行動黨。兩位前巫統領袖也宣佈在近期加盟,半島新聞從業員職工會前主席哈達瓦哈里也於昨日正式加入行動黨。值得一提的是,308後行動黨在一些民聯執政的州屬也組織了由馬來裔黨員組成的支部,同時委任了一些基層馬來領袖擔任村長、縣市議員的職位。

從馬來黨員、領袖的量與質來看,行動黨均取得突破性的成長。愈來愈多的馬來精英的加盟,是否有助於改變馬來社會打破對行動黨的刻板印象?來屆大選該黨所推派的馬來候選人能否在馬來區中選,就能探知行動黨在馬來選民的認同程度。當然,那些在大選前才加盟行動黨的馬來精英的忠誠度如何,也需透過時間與政局的發展來加以証明。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鄭名烈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