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年味淡了

年味变淡了。

这句话,几乎是我们这些迈入中年的同学,新年聚会的感叹。

为什么会变淡了?

小时候,总记得过年有新衣穿,有红包拿,然后总有汽水年饼吃不停;咦?现在不也是这样吗?

好吧,小时候,过年除夕夜最热闹,除了有丰盛的团圆饭,还能玩烟火爆竹守岁且电视节目任看也没人管;咦,现在不也是这样吗?烟花爆竹虽没解禁,但各家各户不也是放到没人管吗?

那么,新年各处都红彤彤一片,咚咚锵的贺岁歌,亲友也互相拜年问好,闲话家常偶尔还小赌怡情,真热闹;咦?现在不也是到处有挂饰,一样有拜年,虽然说赌博违法警察会捉,但不少人还会小赌怡情吗?

如果说,小时候对过年的记忆,如今长大了其实也没少多少,为什么总感觉年味变淡了呢?

小时候拿红包,长大了派红包;小时候只管吃的,长大了要管吃的;小时候过年只有玩没烦恼,长大了过年没得玩只有烦。

正面心态开心过年

因为长大了,才会知道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件件在过年都让人烦,一家子的吃穿用度都要在过年前先办好。一个年,不少人过的不是让人休息的悠长假期,而是舟车劳顿的集体塞车活动,一眨眼间年假就结束,然后又拖着疲劳的身躯,回到职场继续工作,然后再等下一个年到来。

届时,嘴里又嚷嚷:又过年了?时间真快,唉,年越来越没年味。

年真的越来越没年味吗?年还是年,年味没淡,而是看人怎样过?不妨问一问家里小孩,过年开心吗?小孩子都会说:开心!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也过得开心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