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炮竹照舊聲聲響

老一輩的人常說,過年沒有炮竹聲,根本就不像在過年;因此,前些年,許多賀年歌的專輯,都以炮竹聲響作為背景配音,讓華人在過年時,播放懷念一番!

依稀記得十多年前,家人不知從何處弄了一堆鞭炮回來,準備過年時燃放;豈料政府忽然在1996年宣佈全面禁止放炮,於是這一大袋的的鞭炮便藏在床底下。

後來,每逢過年時,我及表弟妹們,便會從床底偷偷拿出幾盒鞭炮來玩,玩得不亦樂乎,擔心警方忽然出現。有一年,挑戰用手指捉著拆散的鞭炮,點燃後再拋出去戲弄貓狗,結果差點炸掉自己的手指,還好只是輕微燙傷而已。

雖然當下感到害怕,但逢年燃放炮竹,依然是我們最愛的玩意;後來,貨源完了,過年也就沒什麼樂趣。或許,也因為長大了,不再眷戀這玩意!

那個時候,逢年過節要購買炮竹,都要偷偷摸摸,暗地里交易!到年貨市場走一趟,向相熟的檔主購買,大家都口耳相傳,哪里有得賣,哪里的價格最好,大家都在檯底交易。

但是這幾年,市場上售賣炮竹的情況日益猖狂,原本偷偷摸摸檯底下的交易,如今卻忽然浮上檯面。數個月前的屠妖節,到巴生印度街採訪,結果發現印度街市集竟然出現數十檔的鞭炮檔口,檔主「光明正大」地售賣,民眾也「大大方方」地購買。

也不知何時開始,燃放鞭炮的,不再只是華人。不管是開齋節、屠妖節或是聖誕節,只要是普天同慶的節日,鞭炮聲響不絕於耳,友族同胞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比華人過年更有氣氛。

最近,在華人農曆新年前,華社領袖代民眾請願,向政府要求解禁,要求政府允許在特定日子,如年初一、年初九拜天公的日子,燃放鞭炮。但,華社最後還是失望了!

不管是允許,或是解禁,華人農曆新年已過了數天,大家照舊燃放炮竹煙花,連聲響類似炸彈的「響天雷」都照放不誤,似乎無視政府的禁令。從除夕夜開始,每個夜晚鞭炮聲不斷,相信到了拜天公那一夜晚,燃放鞭炮的盛況不會少。

但,引起筆者好奇的是,為何市場上如此多貨源?政府不是禁止進口鞭炮嗎?那麼市面的貨源,到底來自哪里?是走私進口,還是透過特殊管道流入市面?政府尤其是執法單位,應該展開調查。

與其讓民眾「偷偷地」放鞭炮,為何不允許特定時段及天數,配合特定節日而讓民眾放鞭炮?要有效管制,就不能禁止,越禁越激起大家的反抗之心。

距離年初九拜天公,還有幾天,政府會忽然宣佈解禁嗎?相信已經購買炮竹煙花的人民,不管政府是禁或是解禁,大家都不會在乎。年一樣過,炮竹一樣放,有炮竹聲響的一年,大家都開開心心迎接龍年到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唐龍英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