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伊黨開除哈山是上策

因紀律問題遭到伊黨開除的哈山阿里,似乎有很多的理由圓謊,卻依然無法為其脫罪。身為伊黨前雪州主席的哈山阿里,近幾年的行為舉止基本已背對伊黨。簡單來說,他就是伊黨內的「基本教義派」,在組成民聯後,這一派的墨守成規與固執態度,常遭惹爭議,而國陣則斷章取義地拉一把。

2009年頗為爭議的莎亞南禁酒事件,便是哈山最耀眼的「成就」,並曾一度聲稱這是符合「伊斯蘭教義」的做法,被革除行政議員一職也在所不惜。今天,與黨政策漸行漸遠的他,可說是「如願以償」了。

雖著雪州民聯認為禁酒令沒必要小題大做,哈山阿里已疏遠了伊黨的新方針。隨後,哈山阿里與改革派的卡立沙末爭論而觸犯黨紀,因質疑民聯政府施政而獲書面警告。尤其在伊黨黨選改革派佔上風後,改革路線實在必行,以便能呼籲更多選民支持伊黨,尤其是非穆斯林與城市選民。

去年的雪州宗教局突擊檢查基督教堂事件及叛教大集會,哈山阿里都單槍匹馬力挺,而成為國陣媒體抨擊民聯的題材,顯示哈山思維已模糊不清。這場風波源自《前鋒報》指哈山是馬來穆斯林「救世主」的論述,哈山更炮打伊黨,自認無需受到黨肯定,遭惹黨領導層的不滿。總秘書慕斯達化爆料稱哈山與納沙魯丁等人不但親巫統,更與巫統秘談,一度使伊黨內訌升溫。

最終伊黨決定中委會索性顧全大局,援引黨章82(9)條文開除哈山阿里。哈山有權向長老協商理事會上訴,然而他卻拒絕,並將自己塑造成被害者與「伊斯蘭捍衛者」。哈山把罪名都歸咎於黨內改革派,直指他們是反對禁酒,反對對付叛教的「寄生蟲」,更把自己的遭遇與反對安華扯在一塊,稱伊黨向公正黨低頭、向安華投降。哈山遭開除倒樂了《前鋒報》,把此事扭曲成伊黨投降、違背伊教鬥爭、遭投降派清算等攻訐伊黨,借此誤導馬來穆斯林。

哈山的「不入流」與違反黨紀,卻被國陣炒成捍教英雄,哈山也非常吃香,除了土權欲接納他為主席,有者還推測他會加入巫統。哈山阿里目前無黨無派,展開了他誣蔑伊黨和民聯的巡迴演講,若他真以為這些都是為了「宗教鬥爭」,那足以證實他無可救藥了。伊黨開除哈山,值得人們加分及讚揚!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勇健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