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搵食艰难当自强

老婆大人︰

过新年流行“说好话,做好事”,首相阿JIB哥“入乡隨俗”,大年初三即盛讚华社︰“没有你们在商场、教育领域、慈善事业及社会工作所做的贡献,大马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这话令我们的老友鬼鬼傻包听了爽到几乎痛哭流涕,八公也如沐春风,內心一阵热,一阵凉也!

 几乎与此同时,再听退而不休、高谈阔论的前首相敦马的一席话︰“各种族在国內各大城镇经商所佔的比例差距,並未反映我国结构,至今城镇地区的经济活动仍由华裔主导。”

 “如果土著只想做大生意赚更多钱,对小生意不感兴趣,城镇商家以华裔为主的现象將永远不变。政府给巫裔机会在城市经商,例如成立连锁店邀巫裔参与,可是巫裔对连锁店没兴趣,因为生意资本少,盈利也少。”

 他老人家又说︰“如果巫裔把握政府提供的经商机会,如今將掌控60%国家经济,不会像目前般,在城市经商者,仍以华裔居多……”

 老婆大人,看了以上的新闻报导,八公如喝黄老吉渗廿四味,百般滋味涌上心头,两位前现首相的谈话,各种解读。首先,不是说要推行一个马来西亚吗?国家不是已独立50多年了吗?“外来移民”不都代代在此落地生根,有些“数典忘祖”(对不起,坦白说)连唐山在哪,中文字斗零都不识一个字,只会马来文,但在此还是被分隔白米黑米。城镇小商小贩多为华裔的话,不做作奸犯科,SO WHAT?这正如马爷爷所说,多经营巫裔都不屑的盈利少生意,又如何能主导国家经济?不是大企业、国营企业才能呼风唤雨吗?

 谈比例,以种族分配的话,当今的公务员结构,华裔又佔多少?如今公务员的待遇已被视为金饭碗,如果斤斤计较,嘿嘿,要怎么算?如今临教的处境又如何?

 老婆大人,谈经商,太沉重也。没有经商过的人,以为一下海,必然如猪笼入水,財源滚滚来。也许你看到少数成功的例子,好像很风光;你看到一些上岸了的老板,口沫横飞谈他的成功史。你看人家坐大车,住大洋房,猛吞口水,又嫉又恨,但你可看过“捉鸡不著反蚀把米”的苦境否?

一把鼻涕一把泪

 你看过把整副身家投入生意,学人开店,结果负债累累,多年都难翻身的例子乎?你看过调查报告说中小企业失败的例子,3年內黄飞鸿收档的比率达70%的报导乎?有看过那些一扑多年难翻身的“典范”乎?

 小商小贩很好玩吗?別说那些老爸有钱,打好稳固基础的生意啦,或那些偏门利高的生意,去问问传统小商小贩,那种一天开店经营12至14小时的商店,那种克勤克俭、省吃俭用、缺乏资金,甚至要靠“打老虎”(借贵利)经营的小生意,一把鼻涕一把泪呵!

 很多没有阿公阿爸扶持的小商小贩,日做夜做,赚到的蝇头小利,日后买药看医生都不够。那些刻苦赚到的小钱,很多华裔商贩是用来栽培下一代,投资孩子的教育。孩子长大,成才成器,才可吐气扬眉呵。很多小商小贩,自己苦过了,反而不想孩子过他们那种做牛做马,没有生活素质可言的生意!

 马爷爷说爽了,也漏出一句真话︰“以往,我总是叫人去经商,尔后自己也尝试经营面包店,发现经商確不易呵!”既然知道不易,勉强没幸福,马来子弟当公务员更舒服,做大生意更如意生財,华裔城镇那小块瘦肉,又何必耿耿于怀,怕分肉不均呢?都是一个大马人的话,还在乎那块饼碎给“自己人”乎?

 老婆大人,一个马来西亚,八公的解读是不好再分黑米白米,种族主义的心態不变,还有人喊分大块小块,你说怎么一条心?八公龙年给大家拜年︰

搵食艰难,当自强呵!

八公字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阿迪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