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老人当自强

绝大多数人都想尽孝道,好好奉养父母。可是,当下的社会环境,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却不容易、不简单,生活的担子太沉重。时代不同了,老年人更应当自强,不要过于依赖儿女,老人就不悲哀!

抚养教育儿女是父母不可逃避的责任,父母抚养我们,我们抚养儿女,天经地义。我们可不要求儿女回报奉养,那只是儿女的义务。(还记得香港电台主持人梁建章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吧!)。在这物价高涨的时代,供养一代人已经不容易,供养两代人(高堂和孩子)就捉襟见肘,抱着一起死。夹心人难当呀!

一人中风全家发疯

抚养儿女并不难。孩子小,体重轻,容易抱抱,屎尿也“干净”容易处理。孩子天生天养,很容易就长大,开支也还可以应付。

老年人就不同了,尤其是体重超肥又病重者,更是难上加难。一个人怎么扶得动?聘请专人在家照顾,或是忍痛将父母送到有专人看护的老人院,开支可是雪上加霜,更落个不孝罪名。若不幸必须服侍中风老人,更是苦不堪言!就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人中风,全家人发疯!”就可知道个中的辛苦。

现代人的寿命已经增长了,百岁老人已不是新奇事件,父母迟迟“不走”,因为有好医药照顾。可是,我们这一代人只能死,不能病,医药费太沉重了!这也可苦了孩子,叫声生活太沉重!父母供养你二十五年,你却需要反哺四五十年或更久(当然,孝顺不能如此衡量,可事实就是如此),你说苦不苦?

也许很多人不认同笔者此番言论,但我们不能置之不理。供养父母是个人的私事。可是,随着人口老化,供养老人却成了国家的大事!怎么说老人在年轻时,辛勤大半辈子都贡献给国家。年老时,国家就应该照顾他们呀!国家岂能坐视不理?政府可有营造老年人安享晚年的环境?可有年长者就业机会的安排?甚至晚年免费再教育计划?

政客不能推卸责任,可不要以为制造不孝顺奉养父母的假象,就能洗手高枕无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丹庆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