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爱情与麵包,政治与经济

要爱情还是麵包?这是情侣间时常会討论的话题,琼瑶小说里最常出现的情节。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作取捨,確实是困难的事。要有刻骨铭心、轰轰烈烈的爱情,可是到最后必须饿肚子,生活拮据,那是谁也不想过的生活。

 我在大学並非主攻经济,但是关心政治就必须关心经济。最近时常出国的关係,所以在机场有机会认识各式各样的国际朋友,他们的生活一半时间都花在飞行上,换句话说时常游走国际,自然对国际事物瞭如指掌。碰上他们,我最爱问的就是经济。

 我所问的人里,对于国际经济没一个乐观。对于美国,自然不用再说,国债的天文数字高得嚇人,掌上计算机根本无法算出来,只有天天印钞票救市。欧洲经济雪上加霜,9个国家的信贷评价降级,每个都在猜测下一个会不会是英国?希腊办了200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后,经济一落千丈。英国在背负一万亿英镑的国债下,去年的国內生產总值不到1%,今年又要承办奥运会,欢乐的背后独自流泪。日本经济也一蹶不振,海啸的蹂躪让它到今天都还没办法重建家园给灾民。日本政府没办法,只好动议减低国会议员人数、消减国会议员薪水,提高消费税从5%到10%,为的是增加多5兆日元收入。

 我在台湾问了3位德士司机,会选蔡英文还是马英九?3个的答案都是马英九。理由很简单,国民党的三通政策確实给台湾带来经济效应,中国游客到来,驾德士的才有生意做,农民的收入能增加。如果还搞锁国政策,还搞改变,饿死了也没人理。

 马来西亚的国债是国內生產总值的一半左右,属健康水平,下来就要看首相怎样把经济进一步提升。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个个关心的都是经济,连咖啡店的叔叔都说今年的经济不好,看来人民关心的莫过于切身的麵包问题。有稳定的政治,才有稳定的经济,在追求理想的同时,我想最关键的还是麵包。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梁德明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