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向「依布拉欣」說不

土權主席依布拉欣派「白包」,大家氣得跺腳、憤怒,還有的譴責現場出席者竟然也收下那帶有侮辱含義的禮金。可是,話說回來,實際上沒有多少人有勇氣在「官方場合」表達自己的不滿,挺起胸膛對於不禮貌的行為大膽說不。

依布拉欣不至於無知到不曉得派「白包」的含義是什麼。作為保守派勢力代言人的他,總是必須上演讓保守份子「感覺良好」的極端種族行為。所以,他會對華社出言不遜,也所以他會派「白包」,這一切其實都沒有什麼值得訝異。

面對這樣的情形,在馬來西亞其實並不少見。一些仗著有權有勢的高官顯要,拿著花花綠綠的鈔票砸下,換取不同的承諾或支持。方式或許沒有依布拉欣阿里那麼粗糙,可是卻都是拿著金錢來踐踏他人的信仰或是尊嚴。面對這樣的惡霸,其實沒有多少人有說不的勇氣,因為,這不是傳統。

多年以來,許多人早就已經被培養成墨守成規,不懂得以堅決方式表達不滿。中庸之道,和諧共處,反正就是長期以來被灌輸的生活方式。與友族和諧共處,絕對沒有錯。但是,若以「和諧」作為包容無理惡行的旗號,那卻絕對是荒天下大謬的說法。

面對無理,有時候,有些人是自甘為五斗米折腰,這種情況,沒有什麼值得憤怨的,反正一者願打,一者願挨。

最可悲的還不是拿錢來踐踏他人尊嚴的無恥行為,而是面對這樣的行為,還是有大批媒體必須為其報導。所以,每到佳節喜慶,政壇小丑都會費盡思量去思考應該如何去傳達他要表達的訊息,只要讓保守派勢力滿意,他哪管其他人是跺腳、不屑、鄙視還是憤怒。

據說現場有不少是從老人院請來的老人家,面對這樣的情況,譴責其實也實在言之過重。老人家很多時候已經放下是非之心,面對這樣的場面也沒有太多的分析或思考。大夥兒坐下了,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所以也只能收下。

「錢照拿,票照投」其實並非確切的說法,在一些情況下,一些錢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拿。賄賂的錢拿不得,侮辱的錢更拿不得,成為別人工具還踐賣尊嚴,日後要抬起頭來面對,還得看別人臉色。

不過,這件事是一個教訓,教訓大眾看清楚「尊嚴」應該怎麼擺,看清楚有些時候不是笑笑握手就和氣生財。不管給「白包」的人是存心還是無意,不管拿錢來踩踏他人尊嚴的人有多少斤兩,面對惡霸,必須學會「說不」!

面子是人家給的,尊嚴是自己挺的;不給惡霸面子,挺起自己尊嚴,只需要學會「說不」!「說不」沒有太難,轉頭離開、舉手抗議、集體離席,都是方法,很多時候,只是不習慣而已。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彭雪琴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