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快快乐乐学华文

我国华小学生很难为,不说其他科目,单是语言,从小就需学三种。掌握三语,对精英而言绰绰有余,对资质普通者而言,是亦步亦趋,最终可能三大皆空,各语皆半天吊也。

有人说,学华文,想打下扎实功底,在于死背硬记,先让学生熟记在心,日后历练增长,再慢慢体会个中意境。其实,学生若只学华文,无需接触其它语言,以上方法万万正确。学生再如何不愿,都需挨过去,体会先苦后甜这道理。

惟现实是华小学生,一上学就学三语。他们成长环境已较前辈们不一样,书报难得一看,眼睛及思考方式深受电视节目等影响,学习华文不适用传统方法。

小童想法与英文相比,华文难以上手,传统学习方法耗时枯燥,学之犹如坐牢,童年欢乐声不复还。

生动有趣学习华文

笔者一位友人,童年时期学英文时快乐无比,26个拉丁字母好记易学。然而学华文则要苦苦抄写苦苦背诵,学得乏味,学得勉强,半哭半闹,最终逼得父母放弃让他学习华文。如今他在外谋生,对不谙华文遗憾。

所幸笔者见到市面上有越来越多有趣的学习华文“玩具”,以及生动的教学法,已使小童学习汉字不再枯燥,而是乐在其中。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勇瑜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