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这个年,很有大选味道

这个年,有浓浓的榴槤味,也很有大选的味道。

首相说,龙年应该是丰收的一年,因此可能也適合举行全国大选。

听起来,好像大选已近;看起来,又好像大选还远。来届大选到底是似远实近,还是似近还远?

这就是政治――真假难分,正如红楼《太虚幻境对联》里面那句: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政治这东西,没有人会永远讲真话,也没有人永远会讲假话,而是话中有话,有时真即是假,有时假即是真;偶尔真中有假,偶尔假中有真。

理论上,首相还有一整年的时间可以慢慢挑选大选的日期,甚至拖到明年任期届满之时才大选;但3月前后大选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最迟,也应该不会超过今年6月。

毫无疑问,纳吉心目中已经有了他所属意的良辰吉日。他早在接任首相职的那一天起,就在为下届大选部署。

是的,他现在只是在等待那个好日子,但不是守株待兔地等,而是努力地营造出一个最佳时机。

一个不爭的事实是,来届大选,得中间选民和混合选区者得天下。这也是纳吉迟迟不敢决定大选日期的关键因素。所以,为全国大、中、小学生提供奖励金和购书券;为家庭收入低於3千令吉者提供援助金;以及推出各种各样利民的新措施,都是瞄准这批选民的选举动作。

最新的民调显示,首相的努力没有白费,马来票和印度票似乎已有回流国阵之势。如果这是事实,首相就多了一层为国阵保住政权的把握,大选日期也就已在转角之处了。

但首相现仍然担心华裔的选票。所以,他充份利用这个新年,打出“亲华牌”,向华社示好。他也不讳言,他会透过持续的努力,以爭回华人的支持。

所以,他开设网站,拉近自己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儘管“阿Jib哥”受到不少网民的揶揄和嘲讽,但他的用心和用意,却是不言而喻。

所以,这个龙年,国阵的红包,也给得格外大方。你欢喜、我高兴。从南到北,从西到东,都是如此。

首相还决定在2月12日应邀出席新山华人一年一度的大节庆――柔佛古庙眾神夜游。这將是柔佛古庙百年歷史上第一次迎来首相出席观礼,新山华社也充满了期待:届时,首相是会宣佈柔佛古庙申遗成功;还是宣佈南方学院升格为大学?

更让人关注的是,好消息过后,是不是大选就来了?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