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別過度期待「阿拉伯之春」

外評選讀:別過度期待「阿拉伯之春」

上週,我在法國巴黎與法國同行深入討論「阿拉伯之春」的未來。有些論者認為,隨著埃及等國家展開大選,阿拉伯世界的社會秩序將恢復。當時我告訴自己,這麼想可能太樂觀了一點。從我們東南亞的觀點來說,這一切的揣測顯然是並不絕對,而且一廂情願的。其實,我們必須考慮下列這三點:

有關阿拉伯之春的許多論述都跟不上最新動態了。去年初,有人相信阿拉伯之春這現象與概念,將傳播到世界各地,包括擴散到亞洲各國。現在看來,這種認為阿拉伯之春能像細菌般擴散的說法,似乎是具誤導性的。還是說許多後殖民時代的國家與社會,設計上存在失誤,因此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因為制度本身的結構與體制弱點而開始瓦解?

其次,對東南亞人而言,群眾湧向街頭示威並非新鮮事,因為本區域這些年來早就見證了許多示威:菲律賓人民推翻馬可斯總統的「人民力量」,緬甸的親民主示威,到印尼推翻蘇哈多總統等。

可以說,假設要說春天降臨,突尼斯人還沒示威前,早就從亞洲開始了。不過,我們從沒看過有人在90年代,說東南亞的變動將擴散到中東,那為何今天我們又會做出反方向的推論?

我想指出的第三點是,外界對解決阿拉伯危機的方法存有過度的期待。相信一次選舉就能在一夜之間推動體制與行政架構的變革,之後社會秩序就能恢復,明顯是過於天真的。

看看菲律賓,還有後蘇哈多時代的印尼好了。印尼經歷了一系列的弱勢政府,而且不少只能維持一年左右,最後才等待到蘇西洛總統的上台。蘇西洛剛上台時,不少人預測他會是另一個短命總統,最多也只是在位12個月。但他不但在第一任結束後連任成功,現在第二任也快做滿了;當然,中間總遇到了一些風雨。

為何他如此成功呢?一項可能的推測,是印尼民眾開始感到疲勞了。蘇西洛上台時,民間已流傳這一種新的疾病--SARS,即「Sindrom Aku Rindu Suharto」(我們懷念蘇哈多症候群)。

印尼民眾開始對民粹式政治厭倦,也對每幾個月就選舉一次感到勞累;他們希望國家回歸正軌,追求某些能力可及的目標。因此,社會多少恢復秩序,以及達至更現實的與願意讓步的政治心態。有人說,這本來就是各國的政治主流。

未來數十年,阿拉伯大概也會進入這樣的階段。首次選舉出現世俗主義者、左派、民族主義者、宗教主義者大聯合的不穩定聯盟,會重複分崩離析,又再次大和解,直到找到某種平衡點為止。當然,我們希望平衡狀態早日到來,但這絕對不會是明天。

西歐政治人物與知識分子,可能不願接受宗教主義者成為執政一份子的情景,可是抗拒這過程反而會讓問題更複雜。自然的,可能有些外國政府希望從前的獨裁者回歸,但這也不可能發生。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希望崛起的是常識和現實主義,而非一些毫無根據的一廂情願想法。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Farish Noor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员 《新海峽時報》評論 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