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反對黨在柔佛難有作為

外評選讀:反對黨在柔佛難有作為

過份自信的民聯,正企圖突擊準備就緒的國陣。大選的激烈混戰正在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展開。柔佛,巫統的誕生之地,也是國陣的穩固堡壘,選舉結果多年來都可輕易預測。執政聯盟從不曾遭遇重創。不過,這一個自稱為「民聯」的公正黨、伊斯蘭黨、行動黨聯盟,卻認為他們可以在來屆大選中改變這一切。只是,這對國陣和中立人士來說,顯然是癡人說夢。

推動這令人質疑的慾望的,顯然是柔佛巨大經濟發展帶來的財富,以及在南部打造另一個雪蘭莪的夢想。柔佛26國56州選區中,國陣只輸了1國6州。不過,這可能不太實際的信心,卻環繞著由前衛生部長拿督蔡銳明領導的柔佛州民聯。數週前,公正黨選擇在新山召開年度大會,顯示了該州在民聯的優先順序中名列前矛。

據瞭解,即使內亂不斷,民聯依然堅持實現夢想,其中就包括確認能夠在柔佛州上陣的著名領袖,甚至可能從外州調度人選。這麼做,讓民聯,特別是行動黨相信,他們能夠提高勝算。他們的如意算盤,就是在「不管怎樣都能贏」的霹靂、檳城、雪蘭莪議席中提名沒那麼有名的人選,把重要人物聚集在柔佛,以提高入主布城的希望。

但對中立人士而言,很難想像這到底能夠否奏效,因為大家都瞭解柔佛人的心態。他們從來不曾支持巫統國陣以外的政黨,外州空降的人選就更不必說了。即使在國陣支持率偏低的上屆大選中,選民寧可通過投廢票表達抗議。當時,全柔佛州的國會選舉,共出現2萬8,709張廢票;而州議會選舉則出現2萬5,455張廢票。

因此,國陣看來並不受民聯的排陣所震撼。對國陣來說,民聯的策略是建立在相信華人多數會投民聯的假設上。其實,國陣多少也享有華裔的支持。去年丁能補選中,國陣就幾乎獲得了30%的華人票。

國陣人士透露:「我們已展開調查,發現目前國陣可獲得25~30%的華人票,這已經比2008年好一點了。」相反的,如果華裔支持率下滑至20%以下,國陣將輸掉6國15州。「這比較不可能發生,因為州務大臣拿督阿都加尼,馬華領袖與一些社團都在努力親近基層,以探測支持度。」可是,民聯雖受內鬥困擾,但這不影響他們在柔佛贏得更多席次的計劃。

兩週前我來到闊別已久的新山,新山的發展讓人驚訝。這個柔佛州的首府成了一個活躍的大都會,即使20多年前我曾在這里住過幾年,但很多地方我都認不出來了。公路兩旁都在建新大樓,而且不像巴生谷,市內大道都不收費。而不久前新山一家清真寺被丟豬頭的事件,更顯示了這里的政治競爭越來越激烈。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作者是《新海峽時報》集團總編輯Dato' Syed Nadzri Syed Harun 《新海峽時報》評論 03/0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