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过年不捞鱼翅

这个过年,你吃了鱼翅吗?

我没吃。

看著桌上的鱼翅羹,老实说,还是有点诱人的。

当然,鱼翅没甚么味道;口味是来自羹里的其它材料,加上调味料。

然而,让整个大碗金碧辉煌的东西,还是鱼翅;让那碗羹產生口感嚼劲的,也是鱼翅。

吃了这么多年,原来吃的只是视觉和感觉。

不管怎样,今年要有点改变;唔,至少从过年开始。

亲友看我把那碗鱼翅推到一边,亲切问道:“Aa,你不吃鱼翅了吗?”

我没有回答说:“全世界的鯊鱼快要绝种了,我们还是嘴下留情吧。”

吃不吃,是自己的事,况且,高兴的场合,別做扫兴人。

我识趣的说:“少吃,少吃;大家请用。”

我不是鯊鱼保育人士,除了在海洋公园看过鯊鱼標本,和多数人一样,可没见过真正的鯊鱼。但是,30年前看了电影《大白鯊》之后,被史匹堡所蛊惑,对鯊鱼印象不佳,把它归为恶类。

然而,不久前看了“探索频道”的捕鯊记录片,捕鯊人捕到了鯊鱼,用利刀割下鱼鰭,很干脆的,就把没鰭的鯊鱼丟进海里。

没有鰭的鯊鱼,在海里浮浮沉沉,挣扎了一会儿,就沉下海底。

节目的旁白说,鯊鱼並未立即死去,而是在流血,痛苦,之后,一块一块的被其它海洋生物咬噬。

我有点震慑於惊悚的画面,以及背后的逻辑;如此的惨烈,只是为了桌上一碗翅。

就像之前听过吃新鲜骡肉的故事。餐馆把活的骡子绑在厨房,顾客点了骡肉,厨子就拿一把刀,往骡腿上切几片肉;骡子拼命哀嚎,却又死不去。

中国大陆还有喝熊胆汁的市场。有人把大黑熊关在狭窄的笼子,黑熊无法动弹,身上还插上一根管子。

要胆汁时,就从熊的胆囊里抽取;黑熊痛得死去活来,惨绝人寰。最近一只被抽胆汁的黑熊,受不了这种酷虐,选择自杀。

不吃鱼翅还有一个理由。专家推算,每年全球桌上的鱼翅,导致约5千万只鯊鱼被猎杀;隨著中国大陆经济起飞,数目还在上升。

如今多种鯊鱼已经濒临绝种;作为地球最古老生物之一的鯊鱼,以后只能在博物馆见到。一旦鯊鱼消失,也会影响到海洋生態系统。

目前国內有一个保育团体,正在推动禁止吃鱼翅运动。它的目標是在3年內,促使政府立法禁止买卖和吃鱼翅。

太乐观了,大马是一个很自由的国家(政治除外)。只要老饕说,吃鱼翅是华人的传统文化;海產商说,买卖鱼翅是华商的权益;餐馆业者说,不准卖鱼翅是打击华人经商环境。

你认为,政府敢禁吗?

倒是香格里拉集团有自发精神,它旗下全球72家酒店的餐厅,今年过年起,再也不供应鱼翅。

你到任何香格里拉集团的旅店,都吃不到鱼翅。

企业界爱谈社会责任,而郭鹤年则以行动实现。选择这个过年推行,更有新意。

既然郭老先生都不赚鱼翅钱了,那我们也可以稍微节制口腹之慾。

这也是我今年过年不吃鱼翅的原因。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