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臨教問題無了時

國小教師年年有餘,還可往華小輸送。華小教師卻是年年不足,有時候還多達數千之眾,是於乎便有「臨時教師」這種怪職業產生焉。

臨教,惟華小獨有!他們的臨時性並沒有固定年限,凡是進不了師訓學院,成不了正式教師,每年執教屬於臨時性質。幸運的三幾年便有機會轉正,從此脫離苦海;運氣不好的唯有一年復一年的挨下去!

教育部可以為國小訓練充足的合格教師,卻未能為華小盡其應盡的責任,這顯然不是行政偏差所致,而是政策的偏差造成華小年年缺欠教師。因此,臨教問題歸根結底就是政策偏差的副產品,最不可原諒卻是,數十年來年年都有臨教問題,教育部習以為常,不知其所以然者還會誤以為那是另類政策。

臨教猶如王小二過年,年年難過年年過,然而,今年卻過得十分窩囊!3個月前,教育部一紙通令,要他們簽署新的合約,同意放棄原有的福利,此舉不僅引發華教界嘩然,華團也紛紛為臨教打抱不平!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以為那又是一宗見多不怪的行政偏差,於是向華教領袖拍胸膛打包票,保證2011年年底便可完滿解決。孰料,在他的斡旋之下,年底開學,臨教所要簽署的合約竟是3個月臨時工契約,而其工資,據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形容:還不如印尼女傭!

行政上的偏差,一味靠唬還可以唬得行政官員知難而退,也不妨通過副部長的努力獲得解決,然而,政策上的偏差卻不是上面兩種方法所能糾正得了,因此,這次臨教問題,魏家祥固然弄巧成拙,董教總的壓力也產生不了作用。

冤有頭,債有主,臨教問題既然源自政策上的偏差,那就不能找教育部官員問責,必須直接跟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商討出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