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終身成就獎

首相捧華人,華人捧首相,互相吹捧,本來就是交際場所司空見慣的現象,更何況現在又處於龍年騰躍的喜慶佳節乎?

我國歷任首相似乎沒有一位忘記過捧一捧華人,即使是保守的馬哈迪也一樣要在公共場合大口讚揚華人對國家重要貢獻。只是,納吉首相選擇在大年初三,而且又是第13屆大選跫音紛沓的時候對台下的華人讚道:「沒有你們,大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發展。」這句話不僅僅具有交際語言的特色,也可以說是另類大選語言!

身為巫統兼國陣主席,為了吸納選票,有什麼好事不能做一做,又有什麼好話不能說一說?反正做好事,說好話,前者用不到自己的本錢,而後者根本就不必本錢。只是,身為國家首相,做好事,說好話,本來就是治國之道,職責所在;既非施恩於人,當然也不必寄望別人感恩圖報,禮尚往來!

華人捧首相,更是屢見不鮮,多見不怪的正常舉動,不過,這一次的世界華人經濟論壇捧功確是空前絕後,竟然頒發一個終身成就獎給納吉首相!顧名思義,終身成就獎不可能頒給初出道的哥兒們;單眼佬都看得明明白白,上台領取此獎的人,全都是七老八老,成績長過一匹布的人物,即使衰如奸人堅,也有機會坐在輪椅上等著別人送上這份榮耀。

納吉是在3年前接過阿都拉留下的首相權柄,嚴格說來,這份成就並非自己努力的成果,而是受之於前任;而且,3年任內就算有什麼天大的成就,也不能算作終身成就。何況,納吉今年不到60歲,往後的日子肯定還有許多作為,這麼早就打上句號,於理既不合,於情也有悖!幸好他不是忌諱良多的華人,否則的話,世界華人經濟論壇這一招或有拍到馬腿之嫌!

捧人最講究恰如其份,實至名歸,才不至於弄巧反拙。十多年前,馬哈迪曾經被一部份華人擺上台,接受不古不今的獻茶儀式,現在又看到納吉首相被「世界華人」頒發終身成就獎,實教有識之士冷汗直流!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