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過年的省思

過了大年又十五,元宵節又要到了;時間真快,人又老了。以前過年大約總有些事兒還會發人深省的。現代人不論是過年的方式,或是電視特備節目,又或是新年歌曲等等,似乎缺乏營養,沒創意,炒餿飯的東西,而且商業化的味道更濃更重了。

過年期間我們通常逢人便相互稱道:「新年快樂!」,然做個抽樣調查,是否真如所願?心中擁有「樂」字呢?

淺見以為,人們在繁忙了一年,那過年這時段,不妨遠離塵囂(紛爭),讓心靈暫時歇歇腳。譬如,聽聽鐘聲,或許真相就(藏)在這是非中?據筆者觀察所得,每年佛光山東禪寺配合「平安燈會暨花藝展」而安排之祈福除舊歲,於大年夜12點整安排「燒頭香╱敲平安鐘」,那些因緣具足耐心地排隊靜候敲鐘(即便是輕輕擊一下(一響)也心滿意足啦!)的人真是福氣啊!所以現場所見,人人法喜充滿。

事實上,叢林寺院早晚要鳴鐘,不只是住眾們作息的訊號,有其更重要的意義。晨鐘,破長夜之昏沈;暮擊,夜幽冥之苦暗。司鐘人會按慣例默唸「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余略)。

同時,配合妙法蓮華經名及佛菩薩聖號,擊鐘一句一叩,攝心叩誦全偈三遍,共得108響。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也寓意祛除人生的108種煩惱。

星雲大師曾經作了如下的新年叮嚀:「『天下文化』的高希均教授提倡『觀念播種』,我們也要自問,在新的一年開始,是否播種了『新觀念』?!

比方,凡事是否多一分體恤,為別人著想?自己的陋習是否察覺,願意改進?是否能與人融洽相處,尊重包容?是否心甘情願為人服務,不求回報?建立了新觀念,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最大的收穫者,不會是別人,而是自己。」而筆者也覺得,和藹、中庸、仗義、關懷、沒有是非,就是最高境界。

普遍上,人們都歡呼「龍年」,個個存有「渴望」與「夢想」。然而,總會有志向高遠者,為之不懈努力,為美好的未來而奮勇向前!也總會有一些失意人很頹廢,甚至是一蹶不振,而變得失去信心。

願我們在這農曆的龍年里,樂觀度日,如同中國龍騰飛,構建我們期盼的未來。

順帶一提咱們的方塊字--「人」及「正」字。難得在這一年的開始,大家不妨讓自己靜心獨處一下,一起來細細地思惟一下吧!你瞧,寫一個「人」字只需兩筆,做好一個人卻需要奮鬥一生。

再者,「正」字只有五筆,可很多人都寫不好(大幅度歪斜的都有!看似愈簡單的事愈不簡單也!)這點,筆者的人生經歷尤其感觸特別深刻:讓我相信人生在世,只有把自己這個「人」字寫端「正」了,才有可能展現出服眾的「本錢」,和被尊敬的資格。互勉之!!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古元佑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