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天下一宗

我读到一则报导,说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其实是来自欧亚大陆西伯利亚的阿尔泰族。

这是美国宾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许多DNA样本,经过详细对比,发觉两个族群的Y染色体,都有“Q突变”,血统相近。

或者,几万年前,天气还没那么冰冷,白令海峡还是一片陆地时,几个阿尔泰孩子玩捉迷藏时,愈走愈远,不小心跨过白令线。

回头时,白令海峡已经將美洲和欧亚大陆分开;他们只好留在美洲,成为原住民。

扯谈之外,其实,找寻族群祖先的研究和论述,十分有趣。年前的另一项发现,显示汉族女性DNA的D4a,D4b和D5,源自非洲。

如果我们是汉族(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或许我们南方华人还有蛮族、苗族、或是被黄帝击败的蚩尤的基因),则和非洲黑人也是亲家。

前个星期,吉隆坡也有一项相当规模的人类学研討会,主题是“马来人的起源”,由高等教育部赞助;会中有突破性的论述。

本地大学的学者声称,人类学通行的观点,指马来人源自中国云南或台湾,是错误的。

他们称,马来初民(Proto-Malays)是源自非洲,然后迁徙到巽他陆架(东南亚地区)。

约7万年前,苏门答腊的多峇发生超级火山大爆发,捣毁了大量生命。马来初民逃过大劫,存活下来。

2万5千年前,巽他发生超级大水灾,马来初民开始往北方迁移,不但来到马来半岛,也北上中国、印度、日本,乃至美国。

长话短说,马来初民可能是地球人种的起源之一。

当然,这个论述背后的政治意义是,马来人不是移入者,而是在地起源者。

信不信由你;人类学和歷史学,向来都是政治学和科学的结合体,何者成份佔多,端看水平和需要。

像是邱家金教授,他的论点比较倾向科学。

他最近发表了有爆炸力的观点,说汉都亚、汉丽宝等歷史人物,其实都是杜撰虚有,真实歷史上,並没有这些人物;因此,也不该放进歷史课本。

此话一出,引起爭议。毕竟,百年来,汉都亚是马来民族的英雄,马来宗室的捍卫者。

如果这號人物是假的,过去到现在的许多“政治正確”,都要被否定了。

邱教授面对反弹,但还是坚持观点。幸好他在学界和马来社会都有地位,没被攻伐,土权也还没找他算账。

换个角度,人类学上,马来人和汉人都是非洲起源,没甚么好爭的;歷史学上,汉都亚若是虚构,那他不是马来人,也不是网络疯传的指他是华人。

那就天下一宗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