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白包

俗话说,入乡要隨俗,说到底就是尊重。

隨俗的要件,是要问俗。不同民族习俗不同,即使是同一民族也会因为风土民情不同,习俗也会相異。因此,问俗很重要。

就像过新年好了,你若在保加利亚人家里吃年夜饭,一定要打喷嚏,这样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当地习俗认为,第一个打喷嚏的人,会给全家带来一年的幸福。

应该问懂过年习俗

如果你是在意大利人家过年,他们在迎接新年时喜欢扔掉旧东西。元旦前夜,一些人会疯狂地将各种东西扔出窗外,包括熨斗、桌椅,当然还有垃圾。

这种各地的过年习俗,隨着网络方便资讯发达,是垂手可得,即使再懒得开口问人,问一问“谷歌”也不会太耗时且困难吧?

所以,就像华人过年喜欢红彤彤讨个吉利的习俗,这已经是“没看电视也要有常识”了,如果还真的没常识,那总该问一问俗。向來给不少人留下是种族极端组织印象的土著权威组织,在华人农历新年特地主办新春茶会,邀了数百名华裔人士出席共庆新春。

失去诚意就没意义

土权主席依布拉欣原本要借主办新春茶会,化解该组织的负面形象,也增加与各族间的交流,这原意是好的,坏就坏在主办单位向出席者派“白包” 。

“白包”是什么?就是用白色信封套封的“利是”,华人习俗是红包,是用红纸袋装着,讨个好意头。

老实说,在华人过年期间要找红包封,搞不好还容易过买白信封套,要免费的也有,要出钱买的也有,不然土权阿里声称有不少华人朋友,向他们开口拿也有不少。

怎会就只想到用白色信封套呢?再好的用意,只因一点歉意,就失去了诚意,结果还真是“白包”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