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新文化运动 -- 马来西亚中文传媒的角色

马来西亚中文传媒正站立在历史的一个制高点:新文化运动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年,中国在海外的侨商陈嘉庚创立《南洋商报》、胡文虎、文豹兄弟创立的《星洲日报》,如今在世华媒体旗下各自茁壮,凝聚一股海外媒体的力量,足以成为表率。

廿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人人关注中国的发展:到底继续深化改革,还是社会动荡加剧?今年台湾总统选举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所谓泛政治化,原来也可以如此进行的。相信这将给予中国领导人一个信心,继续推动改革的进程。

文化带动中国改革

中国的改革,一方面调控经济,一方面紧抓政治,骨子里,真正在带动中国的改革,是文化。

五四新文化运动,成就了中国的现代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当时的中国人,吸取西方的先进文化,从近代的封闭保守迈向开放进取。一个世纪过去,中华现代文明在西方影响下,逐渐要走出自己的路,而这条路,将从南方延伸向北方。

胡适之当年掌校北大,梁启超等人的启蒙思想、北京《新青年》的议政和反映时局,无不是当时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和标志性人物。可以这么说,中国,在当时是北方的中国。

如今,《南方都市报》的畅销和影响力,湖南卫视的收视率和号召力,海外华人学者的研究工作和文化渗透力,将是一股新文化运动的星星之火,为中华新文明贡献一己之力。不论是严肃的学术文化,或是大众的流行文化,中华新文明的身分证即将定型。

新闻业者任重道远

大家读新闻看流行,台湾李宗盛领悟到了吉他材质的音乐本质,罗大佑在香港时的经典歌曲仍然打动人心,香港许冠杰唱尽市民心声;新一代的周杰伦和王力宏统一了大中华流行音乐共荣圈,他们是吸着西方文明奶水长大的中华儿女。最重要的是,他们来自南方。

陈嘉庚曾在他的回忆录里说道:“中国的未来在南洋。”他的确有远见。如今环视全球,海外华人的影响力,不只对其原生国家,对中国更是关系重大。马来西亚有完整的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华团组织,南洋子民更是心系文化母国。

只要中国政府守住几个关键年份,例如2015年周恩来逝世忌年、2017香港回归二十年,到了20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一场新的文化运动必将形成,南进北向,新中华文明于焉产生。

新闻业者,其任重而道远啊!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孙天洋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