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到底誰才是狗?

用動物罵人,就如罵人是畜牲。一些老師或父母親喜歡用笨得像豬來罵孩子,卻不知此話對孩子自尊傷害極大。

北大教授孔慶東因中國大陸遊客在香港地鐵內進食引發罵戰,為替大陸人出頭,形容香港人是狗,引起軒然大波。

孔指出:「這種人(香港人)就是給人家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你們不是人」。他還說,「當年英國人怎樣對付香港人這幫狗的,拿著鞭子,不老實就抽呀,生生給抽老實了,用老百姓的話,用北京人的話說,就是他媽「欠抽」,就是「欠抽」。現在呢我們香港回歸了,但是人心卻沒有完全回歸,還有很多殖民主義者留下的狗崽子。」

香港2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與梁振英不得不反擊以護港人的尊嚴;唐強調港人不是狗,香港因為有法治而引以為榮,而梁則表示這是孔的個人看法,不具代表性。

唐與孔的爭論點是「法治」。孔認為,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而唐的觀點則認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引申孔的話,就是港人如果有素質,就不需要靠法來治理。港人一旦離開「法」就不成人,而成獸,和狗沒兩樣。動物需要馴獸師,看來香港人需要馴獸師,就是依法來管治,如無法律,港人可能就會無法無天了。

新加坡也是一個號稱法律嚴明的國家,也難逃孔的批判,他說香港人靠法制,不是靠素質,跟抽煙要罰款的新加坡一樣,他說「凡是用法制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人沒有素質,沒有自覺,不打就不好好幹,不好好活,說明以一個字——賤。」

當港人在抨擊孔時,也應該想到去年7月,代表官方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與訪問北京的香港大學生交流時,就曾批評香港公務員習慣了英國殖民地時期的一套,只會執行卻沒有作長遠規劃的人才;回歸後,不懂當家作主,不懂做Boss(老闆)及Master(主人),可說「成也英國,敗也英國」。王光亞此番講話當時也引起香港輿論的不滿。

與大陸人講法,在法制不健全的社會,可能成效不大。當然,如果中國人視法律如草芥,把它視為外國的產物,那法要在中國實施只會難上加難。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孔只是代表部分中國人對同是中國人血統的港人及新加坡華人的反擊,畢竟,港人與新加坡人瞧不起大陸人的社會現象確實存在的。

正如孔所言,如果你接觸過香港人你就會看到很多香港人對待內地同胞有一種天然的、沒來由的蔑視。

當然,把法與人的素質掛鉤,之間是否有契合點?法律可以規範人的行為,保障社會有效地運行。如果沒有法的依據,那人的行為就要靠道德來規範,問題是道德的力量能制衡人的行為嗎?

中國發生的毒奶粉、地溝油事件等,事實上暴露了食品安全的嚴重問題,也暴露了企業及個人為獲利而罔顧道德,法律的制裁成了必要的手段。

孔的言論沒有得到社會普遍的認同。而他的言論:「香港現在全靠內地人去旅遊,維護你們的生存,不然你們都得餓死,變成臭港」。這粗俗的言論出自大學教授口里,只會加深社會對大陸人財大氣粗的不良觀感。

大陸人與香港人的罵戰,只是同文同種的文化衝突,在大陸工作多年的我,早已見怪不怪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錦松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