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捞生的文化蕴涵

捞鱼生到底是源自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呵呵,这个闹得沸沸扬扬的课题,已经牵动了马新两国华人的神经。

捞鱼生起源的争议,甚至成为中文报章的封面头条,两方人马据理力争,有者引经据典,有者全凭记忆,结果肯定是僵持不下。

事实上,捞鱼生源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为它注入更丰富的内涵,从纯粹的口腹之欲的形式,提升至民俗文化的深层蕴涵?

若以这个标准来衡量,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是不及格的。

勿只停留在吃吃喝喝

也许我们可以用舞狮做为例子。

舞狮肯定不是源自于马来西亚,然而,我国的舞狮活动不只非常蓬勃,也为传统的舞狮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蕴育出我国独有的高桩舞狮,把舞狮表演艺术带入更高的境界。

此外,我们也发展出一套相当有系统的舞狮训练法、鼓法,甚至是狮头的制作与改良,这些成就即便是发源地中国,也会对我们赞赏有加。

因此,是不是发源地并不是关键,也无需争得脸红耳赤,所谓“礼失求诸于野”,民俗文化的继承者,甚至会比创始人更加杰出。

如果我们的捞鱼生仍然只停留在“吃吃喝喝”的阶段,拜托,就不要再争谁是发源地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夏国文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