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讓內心多一份陽光

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這句話的意思即君子胸懷寬廣,小人則經常焦慮,忐忑不安。因為君子光明正大,沒有私心雜念,所以心胸坦蕩,君子見到別人的長處不會產生妒忌的心。他們「見人有善,如己有善」。君子希望天下人皆入善,只會「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論語),所以君子坦蕩蕩。

但小人則不同,他們有一個特點,就是示人以善而內心險惡,即「外表像君子,而內心是小人,口蜜腹劍,由於他們的心險惡,猜忌太多,所以經常不快樂,焦慮,憂心忡忡,不可終日,弄得自己神經兮兮。」

〈學而〉篇有句話:「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句話意思是一個人一生沒有人瞭解,雖然有學問卻沒有發展機會,還是不怨天,不怨地也不尤人,這種修養是很難得的,所以君子要做到坦蕩蕩的境界,胸襟永遠是光風霽月,如春風吹拂,清爽舒適,像秋月揮灑,皎潔明亮,若內心能保持這種境界,一個人無論得意或艱難時刻都是樂觀以待,但不是盲目也不是阿Q精神作祟,而是出於內的自然流露,對人也沒有仇怨,我也常強調,做任何事情「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至於小人心里是永遠焦慮的,慢慢地就變成一種病態,因為疑心太重,總覺得某人會對自己不起,某些人對自己不利,或是別人的表現比自己優越,生怕自己的現有地位不保,心里又是憂愁、煩悶、痛苦,甚至採取極端行動。

君子是明白事理的,所以心胸廣大,坦蕩蕩,無所顧忌,無所隱瞞,無私無畏,自由自在,所言所行,仰不愧於天,俯無怍於地,終日無憂無慮。小人則心有所思,無數牽掛,做事患得患失,惟恐自己失利,有時竟會作出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傻事,或者為保護自己私利,不惜出賣朋友,或坑、蒙、拐、騙種種手段的作出損人利的行為,結果是害人害己,令自己的名譽掃地,臭名遠揚,得不償失。

本來上面一段文字,原是寫於一所中學畢業刊的獻詞,題勉同學畢業在即就業,或升學要面對人事紛擾,只要保持心態坦然,面對現實則無往而不利,想不到竟然有人對號就座,通過董事要我重寫,因為它太敏感了。這不由我想起,5年前霹靂州就曾掀起「小人與君子之爭」之故事,最後自揭其短,獻醜的還不是自己。

所以,對人寬容一點吧!不要老是予人一副深仇大恨的樣子,寬容別人,無論走到哪里,都會帶去一片和煦的春風;不肯寬容別人,往往會給自己帶來痛苦。寬容如冬日正午的陽光,常常令冰冷的心牆漸漸融化。寬容是一種豁達和摯愛,可以化衝突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以寬厚的心待人,就會使彼此擁有更多的信任和愛戴。

讓內心多一份陽光吧,讓自己更加亮麗!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萬鐸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