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Felda上市有利墾殖民?

最近政府積極展開公關宣傳,遊說聯邦土地發展局(Felda)墾殖民相信,聯邦土地發展局環球投資控股(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FGVH)的掛牌上市,是對墾殖民最有利的選擇。真的嗎?政府媒體播出的,完全是政府的一面之詞,沒回答反對黨或中立分析員的問題,如對墾殖民有何好處,他人是否從中得利等。

這家公司上市涉及的層面,比從前任何公司都廣。除了投資者是否歡迎,價格多少等一般問題,我們要記得這次上市的公司,涉及了10萬個墾殖民家庭,共24萬聯邦土地發展局資本合作社(Koperasi Permodalan Felda,KPF)社員。加上他們的家屬以及子女,這個群體共有數百萬人,是我國農耕社會的骨幹。公司掛牌因此也會影響鄉村農耕社會的未來。

目前,墾殖民能從耕種賺取微薄的收入。現代化的確很重要,但上市是最佳的選擇嗎?上市的目的,不能僅是「釋放被鎖死的價值」、「打造全球最大的種植企業」或「拓展Felda的全球足跡」等具誤導性的說辭。我們要維護鄉村農民的權益,確保他們繼續擁有土地(Felda創立宗旨正是讓沒土地的人擁有耕地),並確保重組後的利益主要歸墾殖民,不受他人騎劫。

我們要通過研究最好、最壞假設下資料與數據,探討上市對墾殖民的短、中、長期影響,特別是如何防範墾殖民為了賺快錢拋售股票。分析必須由有公信力的專家,而非朝野政客展開,並由傳媒大幅報導,確保公眾,包括墾殖民瞭解各方論點。

網上的反對意見除了探討土地與股權交換細節,也研究了這麼做是否會讓少數人從中撈取暴利。但政府卻對此置之不理。民眾關心環球投資控股這幾年已虧損上億令吉的不良紀錄,懷疑上市是否是為了掩飾FGVH海外投資的虧損。也有人質疑少數主張上市者的個人意圖。

12月29日,「拯救聯邦土地發展局運動」(GSF)成立,其主導單位是全國墾殖民子弟協會(ANAK),成員還包括大馬穆斯林青年陣線(ABIM)、大馬青年團結陣線(SAMM)、穆斯林大學生聯盟(Gamis),全國穆斯林學生組織(PKPIM)、人民藝術家社群(Paksi)、獨立媒體工作群(KAMI)、墾殖民行動陣線(Bangkit)、聯邦土地統一及復興局墾殖民行動陣線(Bapa)等。

上週,四名聯邦土地發展局資本合作社(KPF)社員入稟法庭申請廳令以中止FGVH上市,公眾終於有機會通過法庭審訊看清楚上市的利弊。看到公眾熱烈討論國家大事,政府不應該禁止。媒體也應該讓各方享有公平的機會,通過媒體發表各自觀點。我們也要參看專業分析家的意見,因為FGVH的上市事關重大。

FGVH主席兼首席執行員沙比里阿末表示,於2012年4月掛牌上市的決定依然不變。其實,看到公眾的不滿,上市過程應展延到所有問題都透明地解決後才繼續。當局並不必懼怕,反而應該歡迎展延這過程;如果真的對墾殖民更有利,甚至是放棄上市的決定他們也應該歡迎。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是政策倡議中心(CPI)主任林德宜博士
政策倡議中心網站(english.cpiasia.net)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