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红包,给不给?

现代华人社会中的传统礼俗,在新年佳节派红包给小辈以示庆贺的活动;在古老农业社会的中国民风以红纸压岁,是为避免遭年兽的伤害,不料反而转变成为节日的一个重要习俗。

每到年关将近,总会听闻有不良分子藉机向商家“索取”红包事件。不论对方有何正当理由,都属不妥,因为这种行为与“勒索”无异。可是,商家为了避开不必要的干扰,以免对方动粗、破坏,往往选择息事宁人,给个红包了事。这样一来,反而助长不良分子的气焰!

如今,土著权威组织在新春团拜派“白包”给华裔的动作有违逆异族文化之举,引起华社普遍怒骂,更认为这种作法是不尊重华裔同胞,有者并要求土权主席向华社公开道歉。

不应让老人“赶场”

我很敬佩他人行善,尤其是那些不求回报的善举,更令人感同身受,但是土权这种行为是让人反感的。派发红包要有诚意,否则,何必办此活动?据土权主席亲自反驳,此次的活动并没有打算派红包,而是因为临时买来派的。可是话又说回头,既然要派,为何不买红色的包封?看来土权组织的新春团拜作秀的层面较高,只是这回弄巧成拙出了洋相!

这回土权邀请多家老人院的长者出席,在新春团拜上大派以白色封套装着的10令吉。不少民众坦言是为了红包而来,或纯粹凑热闹。可是红包变成白包,喜气倒变了霉气!民众拿了10令吉,随手便把白包丢弃。正所谓要钱不要“霉气”也!

当媒体把拍下的照片刊登与网络上传之后,让全球民众都同时看到大马华裔为了拿红包而争先恐后的情景,教人情何以堪?这是玷污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礼俗。

再说,令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何每到新年佳节时,就会有一窝蜂的老人赶场“拿红包”现象?或许每个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状况,然而这回透过媒体的报道,是一个又一个团体从四面八方赶到派红包现场,召集人究竟有没有问清楚主办单位才行动支持?实属不知。

另一方面,“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是许多受惠家庭的新年红包。近年来,政府发放100令吉就学津贴、200令吉购书券、500令吉援助金。政府也将在近期内给联邦土地发展局送大礼,并形容这是“天空掉下来的礼物”。除此之外,还有保证12%净年回酬率的一个大马人民信托基金。

严谨津贴和派发红包

问题是,派那么多红包能不能转化为实际的收入、加强人们的竞争力?既然首相纳吉明白人民对政府长久以来补贴汽油、白糖和面粉,早已毫无感觉,为何还不断“派红包”?

如果无法遏止滥用、盗用、走私及舞弊,国库有再多的钱,也不够津贴。同时,日久见人心,当人民不会有感激、感恩的触觉,而是神经麻木,视作理所当然的事,反而得不偿失。实际上,靠分发红包来争取选票,犹如饮鸩止渴,后果绝对堪虞。

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揭露:“在国际白糖价格下降之际,政府花在白糖上的津贴不减反增。”他表示,“国际白糖价格在去年7月达到每100磅29.47美元的顶峰之后,价格便逐月下滑至23.42美元。显示过去半年来国际白糖价格的走势,已足足下降了20.5%。”

这项分析如果是正确不误的话,令人不解,政府增加白糖津贴,这个红包该给吗?恐怕政府得慎重其事,不应为了讨好选民而给红包,如果胡乱拨放国库的财资,会不会债留子孙?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金发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