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新年好

「新年好」是中國大陸最普遍的新年賀語。大陸以外其他華人聚居的地方,特別是東南亞一帶,就沒那麼普遍,反倒是「恭喜發財」、「新年快樂」、「新年進步」比較流行。其實「新年好」比較有意思,意義比較深長。新年嘛,大家的賀語都圖個吉祥,希望新的一年什麼事都是好事,事事都如意,雖然內心深處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事事都如意,那不就成了神仙了嗎?

新年里頭,不管遇到什麼人,什麼不愉快的事,全部都得暫時擱一邊;不管遇到大人、小人、親人、仇人、好人、壞人、新人、舊人,大家一句「新年好」,多麼有意思。跟我們好的人,聽了我們的賀語,心里獲得激勵,精神更抖擻,做事更起勁,我們也功德無量。跟我們不好的人,聽了我們的賀語,心里也會甜滋滋,心窩暖暖,從此少了點敵意,多了點好感,多麼舒服;說不定的是,從此就化干戈為玉帛,迎來一片祥和,人間就會變得更美好。

所以,新年的時候,一定要把心房放空,然後裝滿好意,配上喜悅的笑容,從內心深處,好好祝福每一個人新年好。希望壞人變好人、敵人變朋友、小人變君子、君子變聖人、聖人變神仙!

即使您心胸狹隘,真的做不到,沒法把心房放空,至少也得假情假意掛個皮笑肉不笑的嘴臉,應景地祝福人家。雖然這麼做本來沒法化敵為友,但是說不定別人會錯意,以為您真的轉性了,傻乎乎地主動進一步跟您示好,那豈不更美好,讓您白白佔了便宜。

最怕的是,您不僅不懂得新年好的意義,整天沒安好心,時時刻刻都在算計別人,新年沒給人家祝福不打緊,還特地在新年里挑起矛盾,藉機大開殺戒,借刀殺人,讓原本大家期待的歡歡喜喜的氛圍,充滿騰騰殺氣,這不只是大煞風景,更是罪孽深重啊!一年難得幾天祥和,難得可以期待好開始、好兆頭,卻被您那容不下一分塵土的心胸給搞砸了。

新年好,是人人的盼望,是全世界夢寐以求的安慰,只要有人性,沒有人不求舊的壞事從此不再重現,讓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燦爛地綻放。如果您吃了這麼多米飯,還是沒什麼長進,不懂得一句新年好背後的款款心意,我們也不會跟您一般見識,我們還是從內心深處默默為您祝福。希望您,新年好!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鄧章欽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