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提升大学学术水平

高教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週四宣佈,高教部將下放自主权给国內5所政府大学,让这些大学拥有更大自由空间发展学术领域及人才管理,最终目的是要提升大学在国际上的学术水平。

 大家都希望,获得更大自主权后,5所大学日后在招生、筹资、吸引人才及学术管理方便,能依据大学各自需求,而制定最有利的標准及伸缩性处理各项事务。

 大学校长至管理层,必须以学术角度去决策及探討问题,摒除政治因素及种族的区分,让大学更良好的发展。

真正贯彻绩效制

 无可否认,目前政府大学,在各科系学额录取新生方面,受到政府政策的诸多限制,使到每年都有不少优秀学生被拒于大学门外,他们是学额不足及录取新生土著固打制之下的受害者。

 例如医学科系,由于学额有限和土著固打制的限制,许多华裔子弟无法被政府大学医学系录取,这些个案每年不断在上演;所以我们希望,有关大学能有效解决这些每年不断上演的问题,真正贯彻绩效制。

吸引更多外国生

 根据全球大学排行榜,国內著名的马大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排在第167名,与本区域其他国家的大学,如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台湾大学仍有一段距离,这些大学都排名100以內。

 马大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是本区域卓卓有名的大学,也曾躋进世界50所最优秀大学,但是之后碍于政策及其他因素限制,使马大学术水平每况愈下,之前更被挤出全球首200所大学门槛之外。

 希望政府下放自主权后,大学能撇开政治及种族因素,以学术为大前提发展学校,提升学术水平,更具国际竞爭力,並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大马深造,打造大马成为本区域卓越的教育中心,才是人民及国家之福。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