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骂够了,也须自我省思

没有想到,向来被视为对华社最不怀好意的土著权威组织,竟会选择在大年初七这一天举办它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新春团拜。

更没有料到,土权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竟会在“人日”这一天,向出席团拜的华裔乐龄人士大派“白包”。

消息传出,华社哗然,骂声一片,乃不在话下。

依布拉欣阿里是別有用意;还是无心之失?

如果是有意,那就是一种羞辱,甚至可被视为一种挑衅和煽动。

如果是无心,那就反映出他对友族传统习俗无知至如斯地步。

根据华人传统,出席丧礼时致予逝者行奠並向其家属慰问的“礼金”,即称白包或帛金。在“人日”派送“白包”给长者,无异是最恶毒的诅咒。

依布拉欣阿里可以否认自己別有居心;但他不可否认他触犯了华人的禁忌,冒犯了那些老人家。如果他不诚心道歉,就算跳入大海,也无法获得原谅。

另一个被骂到臭头的人,是当天的“受邀嘉宾”张秋明医生。这个大马大爱脑伤症儿童基金会协会(雪隆)主席,据说是马华士布爹区会当然委员,並拥有硕士、院士等响亮的名堂。如此聪明绝顶的他,为甚么不即时阻止依布拉欣阿里做出那种伤害自己同胞的事?千不该万不该的是,他不该为那个臭名昭彰的土权组织歌功颂德,不该把一个支持“华人滚回中国论”的种族沙文主义组织,美化为“不分种族,为全民奋斗”的进步组织。

至於那些老人家,则是最可怜的一群。他们並不知道土权会这个组织,更不和道依布拉欣阿里是何方神圣,他们只听说那里有团拜,有免费的大餐吃,还有红包礼篮可拿,所以就“傻傻地来了”。他们哪里知道,团拜的现场,竟是一片“白茫茫”?他们哪里知道,他们拿到的,竟是如同诅咒的白包?

不要责怪他们为了10令吉而典当尊严;也不必责问他们为甚么不当眾把白包撕破,然后狠狠地对著依布拉欣阿里掷回去。他们不过是一群过著简单生活的憨厚老人,他们並不懂得政治的邪恶。

对土权组织,我们本来就没有任何期望,只有厌恶和不屑。它要倒米,就让它去倒个够好了。这不过是一场无厘头的团拜;一场无聊透顶的团拜;一场有如向空中吐痰却反被自己的痰溅回脸上,结果自取其辱的政治秀。气够了,骂够了,我们不如自我省思:我们对友族文化和习俗,是不是也欠缺瞭解,一样无知?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