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新山人,你點解唔火滾

農曆新年借徑新加坡跨越長堤返鄉省親,已是我十多二十年來的「回家」模式。每年入境新山這座馬來半島南端的邊城,都是到梧槽車站搭乘星柔長途德士,今年也不例外。

除夕前兩天午後,我們一家三人在星洲利寶飯店與友人餐聚,之後即到梧槽車站排隊搭車,好容易車子來了,我們即往兀蘭出發,同車還有一在星洲工作的馬來少女。德士由新山載客入星,回程載客返馬,通常一天可來回多趟。

但是那天還沒到兀蘭德士就以慢速開開停停。下過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有點悶熱,我漸漸打起盹來。不知過了多久,我在半睡半醒之間聽到有人用馬來話交談,以為已抵達獅城國境以北,張眼一看,車子竟然還在兀蘭路上車陣中,馬來青年司機與同鄉少女正在低聲談話。

三四十分鐘後總算抵達海關,護照蓋了離境印戳後德士又在新柔長堤牛步漫行。這時已是下班時間,天色漸暗,右邊的車道是開往星洲的貨車卡車,載滿貨物,左邊車道有一道專行從星洲返回新山的摩多車勞動大軍。左右車道的都在龜速移動,時而停滯。

終於來到大馬國境海關,在一台盒型小機器上掃瞄了雙手食指指紋(現在台灣人入境大馬免簽證),確定海關人員在護照蓋戳後(他們有時會忘記蓋戳),進入新山這座號稱馬來西亞「南方大門」的城市。記得許多年前,從新加坡搭車穿過長堤入境新山,就已覺得有如從第一世界進入第三世界,想不通何以才隔了個柔佛海峽兩地景觀市容就差之千里。

新山不是蓋了新的海關大廳蘇丹依斯干達大廈嗎?新山不是蓋了新的車站嗎?不是有Kotaraya 2.0嗎?為什麼不能在國境之南規劃一個火車、巴士、德士共構的轉運站呢?為何往返星柔的德士還是流落到破舊的老德士車站上下客呢?通常德士從星洲抵達這個老舊車站,就有市內司機前來招攬客人。但是,那天傍晚,我們下車後,只見幾位馬來司機坐在車站長廊的餐桌前悠哉閒哉地喝茶聊天,沒有人趨前問我們欲往哪。

新山人民飽受塞車之苦

後來有位中年馬來司機隨口問起我們的目的地,我說百合花園。沒人要去啦,下班時間交通壅塞啊。他搖搖頭說道。於是我們就聊了起來,我問他要等到幾點鐘才會有車願意開往那幾個住宅花園?他說條條通道都塞車,九點十點都很難說。他住過百合花園,兩年前才搬離,很清楚那里的交通狀況。他說。說著說著,我就像舊小說中遇到強盜的善良百姓般說家有80歲老母等著我們一年一度回來吃晚餐,我願意付四十大元云云,他總算願意載了,於是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上車。算了,載你們回家後我順便去清真寺禱告好了。他說。

不是華人新年來臨交通才這樣,其實這里啊每天上下班時都這樣,下雨天更是塞爆。車子開離市區後他說道。我看從地不佬那里繞過去好了,可能比較不塞。他說。這位好心載我們的馬來先生一路上指指點點,你看,一點都動彈不得;你看,那是藍色計程車,跳錶但坑人,搭到百合花園要五、六十大元呢;你看,往市區那邊也在塞塞塞……。

每次過年返鄉搭德士回家,都是我重新熟悉馬來話的時光,因為卡在壅塞路上的時間頗長,用來練習會話瞭解民間疾苦最好,否則真的要火冒三丈:這個收納人民所得稅的政府究竟是如何治理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多年以前,我們回到百合花園後還會搭巴士到City Square逛逛,但是近年園區巴士也停駛了。我們只好哪里也不去了,除非是家人或朋友開車載我們。

住在新山這個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的人,沒有車就沒有腳,有車則飽受塞車之苦。這個城市人口,合法非法加起來也有一兩百萬了。但是看看世界各地其他一兩百萬人口的城市,有哪一個像新山這樣沒有個性、沒有像樣的公共交通系統的?即使像我居住的所在──高雄市,公共巴士系統始終不彰,建了捷運之後,巴士服務還是沒有改善,主要原因是無法說服小市民搭巴士比騎摩多車便捷便宜,但是公車處並沒有放棄研擬改進公共巴士交通之道。但是新山呢?

《新海峽時報》總編輯賽那茲里(Dato'Syed Nadzri Syed Harun)近日說道,新山已成為「一個活躍的大都會。……公路兩旁都在建新大樓,而且不像巴生谷,市內大道都不收費」。這當然是笑話,車子每天卡在路上不動的城市如何活躍得起來?每天塞車的道路還敢收費?

我這個一年返鄉一次的異鄉人比較好奇的是,數十年如一日、每天上下班或開車出門就卡在路上的新山人,居然甘之若飴,沒有發出不平之鳴。難道新山人真的如此樂天知命,一點都不受鄰邦愛抱怨愛投訴的新加坡人影響?

但是,我還是要問:新山人,你點解唔火滾?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張錦忠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