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個人支持度與選票

掌握國家大選日期的首相納吉,不再以靈感的方式決定大選,而是爭取較務實的做法,等待政、經各領域的轉型計劃產生效益,人民感到受惠時才宣佈大選。

因此,第13屆全國大選自納吉就任首相職,就傳言欲挾「新首相」盛名舉行閃電大選,將國陣淪陷的一切政權奪回,並取得國會大多數優勢,惟僅有霹靂藉民聯議員退黨而回歸國陣的懷抱。

2010至2011年從年頭到年杪的每個月份,尤其是學校假期更被推測為大選的可能日期,但空雷不雨,大選還是遙遙無期。步入2012年已是大選年關鍵時刻,距5年任滿(明年5月),近在眉睫,故大選在今年舉行已避無可避矣。

尤其重要的,國陣推出一系列可讓人民感到受惠的措施,包括「手感十足」白花花銀子(現款),如500令吉家庭輔助金、100令吉中小學輔助金、大專生200令吉購書券,且首次讓華文獨中生、大專生受惠,其他惠民計劃更側重畢業生就業培訓,購買第一間房屋,為低收入群提供「一馬商店」、「人民套餐」、投資基金等一攬子計劃,尤為重要的,是為墾殖民分發巨額回酬款項與計劃,預料可在94個州議席,與佔全國四分之一國席156席,取得良好反應。

讓馬華與民政黨感到棘手的華裔社群的支持度,國陣主席及首相納吉風塵僕僕,深入在野黨執政州屬與國陣成員黨,特別是馬華和民政黨敗選的國州選區,展開撥款予華校的親民活動,其中最大筆的一宗是中華國民型中學獲得25萬令吉以建築4層校舍與禮堂。

與過去歷屆首相一樣,納吉不忘讚揚華裔族群對國家的貢獻:「沒有華社,大馬沒有今天。」掩蓋了華裔的建國史、茨廠街文化歷史古蹟面臨浩劫的事實。

即使自稱為種族主義者的前首相敦馬哈迪,在國家大選年都不忘讚揚華裔對國家經濟的貢獻。現任首相納吉在世界華人經濟論壇上對華裔族群「溢美」之詞的受落程度,以及獲得論壇頒予「終身成就獎」,誠如納吉所言是肯定他的經濟轉型計劃使華裔受惠的認同,能否轉變成支持國陣的選票,尚有待觀察。

首相的民調波動性頻仍,當下肯定高企在支持度的上端,一般華裔老百姓對首相個人形象的好感,回到本身的選區以後,會否愛屋及烏地把選票投給代表國陣「天秤」為標誌的各種族候選人?特別是附屬於巫統主導的國陣華基政黨的候選人,將是馬華與民政黨大選結果關鍵因素。

首相納吉個人形象的旋風是否有助於國陣收復失去的州屬政權,以及國會大多數席位的優勢,成為本屆大選重中之重及國內外媒體的焦點。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風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