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新年谈改革开放

这个农历新年,政治人物高度讚扬华人。其中,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的谈话,触动了我的思潮。

慕斯达法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很多华商华人对政府政策的认知,还停留在70年代新经济政策推行时的刻板印象,他们始终认为我国的经济和经商政策,只保护马来人,对华人不公平。

其实,不应只是关心华人对政策的印象,应关注各种族、外商及国际社会的想法;经济的开放和自由化最终是让国家和全民受惠,不是单一种族。

部长言下之意是指国家政策已经走向自由开放,各项转型计划已带来成果,且让我们检视几个事件,验证转型计划的成效。

自从1985年普腾赛佳推出市场后,国家和人民就一直津贴国產车。为了保护国產车,政府对外国车抽取100%的税务(从入口税到现在的国內税),人民在这二十多年承担昂贵的汽车;从2005年至去年9月,共有10万5千519人破產,当中25%是因为供不起汽车贷款。

最近多元资源工业收购了普腾,私人企业有何地位再享有政府津贴?但汽车市场就是不开放,这应该和刻板印象无关吧?

檳州政府公佈行政议员资產引发內阁部长应否跟隨的爭论。国阵领袖都反对申报,理由是它將危害个人及家人、会引起诬告与指责、反对党会政治化。

但是,申报財產在许多国家並非新鲜事。美国从1978年就开始实行財產申报制度,结果揭露约11%的议员属於1%的超级富豪。

在台湾的“阳光法案”下,各级公职人员,包括副校长、乡(镇、市)级以上政府机关首长都要在网上申报財產,否则就无法任职。

为何大马政治人物有那么多担忧?怕被抢劫、绑票,那是治安问题,不应成为推托的藉口。

申报財產都无法做到,还谈甚么政治转型?

內政部在大年初三也派“红包”给僱主,宣佈將原定在1月10日截止的6P漂白计划,延长至2月15日(10日截止,25日才宣佈)。

在这之前,政府言之凿凿不会延长,人们都猜测会再延长,不幸的又被猜中。当局已经对6P漂白计划的各阶段登记工作延长了好几次,外劳迟迟无法漂白,也赔上政府的公信力。

纳吉推行政府、政治和经济转型计划是要让国家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然而只是开放一些领域、承诺会开放、改变一些枝节,主要政策、思维和工作文化却不变,相对的进步就不大。

要爭取中间选民,带来美好感觉,政府须確保改革到位;兜兜转转,到头来將一事无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20127